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不如整合為數位科技發展部

杭東

近日媒體報導,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欲廢除科技部,回復設立國科會,並研議成立數位發展部,言人人殊,頗為外界關注。

當局仍須博採周諮,廣納建言,期使新部會能發揮更大功能和效益,爲國家建設進步和國家安全,在數位化世紀中,更上層樓!

首先,在名稱上恐需先作調整,因為數位或科技,一體兩面,無須分立,易混淆,不如直稱「數位科技發展部」,簡稱「數位科技部」,一目了然!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資料照)

再者,早年的國科會原就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性質類似,為總統科學諮詢的獨立單位,由專家學者組成,並協助推動由國家支援的大型重點科學計畫,像科學教育,太空科學發展等皆是。而台灣的國科會,則因行政職權的不斷擴增,成了「科學行政」機關,反使專業虛耗在行政和法令作業,形同「官僚」,易失去應有的科技規劃和專業功能。如今能「返璞歸真」,回到兼籌並進的科技本業,扮演政府諮詢、規劃的角色,才是正辦!

目前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將為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與傳播等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未來管理範圍,包括國發會政府資訊管理、行政院資安處,以及部分原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亦將改制為「通訊傳播監理委員會」)、交通部電信業務,經濟部資策會也將移入數位發展部管理。

此外,數位發展部也將新設資安署、行政法人資服中心,以及個資保護審議委員會等。且整併科技部相關業務,像產業發展業務(如科學園區等)有一部分會挪到數位發展部。

顯然,其組織相當龐雜,如何化繁為簡成「一條龍」,勢須妥為籌謀,才能「超前部署」!

其實,政府組織就像打造一個「鋼鐵+人」,要有能力,會做事,但亦有數位的「人性」面,才能剛柔並濟,達到「精實、彈性、效能」目標,由「機械組織」轉型為「有機組織」,始能符合今天數位化世紀的需求。畢竟是「人能弘道」!

也就是說,數位科技部,並非只靠專業,或靠單打獨鬥,更須改革不合時宜的法規作配合,及使其縱橫上下的連繫協調、分工合作得當,才能如臂使指,及與時俱進作為,精益求精,始能克竟事功。

立法院已於2010年三讀修正行政院組織法,明定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整併為29個;目前尚未完成組改的五部會,包括交通部改制為交通及建設部、經濟部改制為經濟及能源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以及內政部下設國家公園署。

然則,行政院的組織改造,並非數字和部會級的多少,乃在「質」的要求!更不能「叠床架屋」,須經縝密整併,簡化為「一致性」,才能發揮效能,像農林漁牧本「一家」,再作細分,只會扦格或抵消效能。

復次,部會內外之間的連繫協調運作,莫不和法令規章攸關;特別是科技、經濟、能源等,亦莫不和產業發展、薦用人才攸關,如何汰除不合時宜的法規「絆脚石」,使跨部會能發揮「組合拳」功能,尤為當務之急!俾能重塑和發展新型的行政文化。

而重效能的政府,是具有較高組織效能、效率、適應性以及創新能力的政府,並能成為一個具有創新慣性,和質性持續改進的公共組織,和民主化的公共體制。

今天是數位化的新時代,為「科技立國」,更須注入數位化理念和作為,設立數位科技部名正言順,亦符時潮需求!

是以,政府組織改造,貴在精簡、有能、創新,以符合國家利益、時代需求,來發揮最大效能,達成國強民富的要旨!

如今數位科技部的應運而生,將是增强我國力和國安的新主力,任重道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