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超爽的,撿到 600 塊

為了鼓勵民眾願意把遺失物送到警察,讓物品的失主更有機會尋回遺失物,民法有規定在警察公告招領遺失物六個月後,都沒有人來認領遺失物的話,那遺失物就規撿到的人了。

蔡岳倫

阿水某天他在朋友婚宴的會場入口地上看到一個紅包袋,雖然有點毛毛的,但又覺得這個紅包應該是其他賓客掉的,思索一下之後還是決定將紅包撿起來。

沒想到撿起來之後,發現紅包裡竟然只有 600 元,阿水沒想到有這麼不懂江湖規矩的人竟然敢就這樣來參加婚禮,阿水實在是很想把紅包收為己有,做為對於原主人的懲罰。

超爽的,撿到 600 塊!(https://www.irasutoya.com/)

撿到遺失物要還嗎?

刑法規定,私自侵吞遺失物的話,是會處 15,000 元以下的罰金。

雖然刑度很輕,但這不代表撿到超過 15,000 元的物品,私吞下來就一定會穩賺喔。因為屆時除了要被罰錢,遺失物也是要沒收並還給失主的,所以撿到遺失物還是不要想暗槓起來。

撿到遺失物有好康嗎?

撿到遺失物除了交給警察以外,若是在特定的場所裡面撿到遺失物,也可以交給撿到遺失物的場所的管理人。

像是在學校裡撿到也可以直接交給學校,各個學校也因此都訂有類似「遺失物處理辦法」,而警察機關有「警察機關辦理拾得遺失物作業規定」,也會請拾得遺失物的人留下姓名、年籍及聯絡資訊等資料。

為什麼要拾得遺失物要留下資訊呢?為了鼓勵民眾願意把遺失物送到警察,讓物品的失主更有機會尋回遺失物,民法有規定在警察公告招領遺失物六個月後,都沒有人來認領遺失物的話,那遺失物就歸撿到的人了。

為什麼要拾得遺失物要留下資訊呢?為了鼓勵民眾願意把遺失物送到警察,讓物品的失主更有機會尋回遺失物,民法有規定在警察公告招領遺失物六個月後,都沒有人來認領遺失物的話,那遺失物就歸撿到的人。(https://www.irasutoya.com/)

如果「不幸」有人來認領遺失物的話,那也可以請求認領人要付遺失物 10 %價值的報酬。

另外要注意的是,因為阿水今天撿到的是錢,那遺失物 10 %的價值就是 60 元;但如果阿水撿到的是一只相當破爛的超名貴品牌機械錶,那麼還要考量手錶破爛的程度,而不是單以手錶的定價來計算遺失物的價值。

所以下次碰到紅包以外的遺失物,大家就放心撿起來送到警察局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