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熱田神宮的信長傳奇

熱田神宮交通非常方便,名鐵、地鐵和JR附近都有設站。神宮佔地廣大,散步走動相當舒服,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能受到參天古木遮蔭。儘管經歷多次戰火襲擊,這座承載皇室武家歷史,供人祈運武運昌隆的神宮,至今仍是名古屋的重要歷史景點,遊人如織,風景如畫,提供歷史迷憑弔古今。

李拓梓

供奉天皇家「三神器」之一「草薙劍」的名古屋熱田神宮,是遊人拜訪名古屋的重要景點之一。所謂「三神器」,是日本傳說歷史《古事記》、《日本書紀》中的重要文物。這兩本書有關神話的部分,被稱作〈記紀神話〉,是日本古代史的代表作,只是日本人也很幽默,直接在敘事中承認這些都是神話。

在神話篇當中出現的神明,名字都很難記,因此不詳述。但大約就是古代神尊使用這些武器,平定各路妖魔鬼怪,最後把這些交給天照大神保管的紀錄。其中「草薙劍」在神話和傳奇的記載中屢顯神威,最後因故交由熱田神宮保管,從此熱田神宮變成為附近的伊勢神宮之後,全國top 1等級的神宮。

名古屋熱田神宮,是遊人拜訪名古屋的重要景點之一。(圖:作者提供)

天照大神何許人也?依照〈記紀神話〉的記載,後來日本皇室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便是天照大神的子孫,因此日本皇室「萬世一系」的國體,正當性乃來自於這樣的民族神話,尤其是《日本書紀》是後代最有實力的天武天皇時代所編撰,更有將神話定於一尊之意。

在明治維新之後,江戶學者賴山陽的《日本外史》翻身成為主流,「尊皇攘夷」的主張也受到重視。不過《日本外史》並不記載神話,神格化天皇的根源,還是要由〈記紀神話〉的神尊而來,於是這些故事又屢屢被拿出來佐證天皇是神不是人,也成為日本國體論的背景說明。後來常聽到的「萬世一系」、「八肱一宇」這些人神混搭的理論,也都本源於此。

歌川國貞畫作中的天照大神。(維基共享)

帝國主義擴張時期,日本人對天皇為神的主張深信不疑,後來因為戰爭需要,更發展出各種搶救天皇玉照「御真影」的真假故事,軍人也甘願為了皇國而奮戰。直到戰敗之後,裕仁天皇發表〈人間宣言〉,真正走下神壇,走入民間後,天皇的神格地位才漸漸散去,有關《古事記》和《日本書紀》的內容,也一直到民主時代才遭受嚴厲地挑戰。

至於「三神器」是否存在,過去也曾經被討論,1185年發生在下關壇之浦的最後一場「源平合戰」中,戰敗的平家和安德天皇帶著「三神器」投海,據說事後義經只找回「八咫鏡」和「八尺瓊勾玉」,沒有把「草薙劍」找回來,因此惹怒了哥哥源賴朝,種下後來兄弟失和的根源。所以到底熱田神宮裡面有沒有真的「草薙劍」,其實也沒人知道,而且「草薙劍」本身因為是秘寶,所以也從未公開過。

不過既然祭祀神劍,熱田神宮想必就是一個武士期待武運昌隆的地方。無數武士曾在這裡參拜,最有名的就是叱吒戰國風雲的一代名將織田信長。信長家的主要活動地點尾張,也就是今日的名古屋和愛知縣一帶,熱田神宮便在他的勢力範圍內,也是他喜歡的地方。

隨著織田家在信長的領導下逐步擴張,甲斐的武田家、駿河的今川家、和三河的德川家幾個主要諸侯,開始進入戰國舞台當中。尾張是東邊諸雄進入京都必經的要塞之地。當時最強諸侯是駿河(今靜岡)一帶的今川義元,他率領重兵進京,看來和織田家的衝圖勢不可免。

「三神器」是否存在,過去也曾經被討論。熱田神宮裡面有沒有真的「草薙劍」,其實也沒人知道,而且「草薙劍」本身因為是秘寶,所以也從未公開過。圖為傳說中的三神器:草薙劍、八咫鏡和八尺瓊勾玉。(維基共享)

信長當時羽翼未豐、兵力有限,自知和今川家正面對決必敗無疑,決意採取奇襲措施。根據現在的一般說法,在今川家大兵開至桶狹間之際,信長以歡慶之名,找當地農民為至今戰無不克的今川軍準備酒菜,拖延了大軍移動的腳步。信長本人則在某日用畢晚餐,喝了一點酒,跳了一首他最愛的「敦盛」之後,以「人生五十年,如夢似幻」的歌詞和舞蹈做結,旋即飛奔上馬,往熱田神宮疾馳。屬下看老闆往前衝,也陸續跟上。信長在熱田神宮集結部隊,參拜祈願武運昌隆後,再馳往今川軍駐紮的桶狹間。

信長所引用的「敦盛」,講的是「源平合戰」第二戰「一之谷決戰」的平家主將平敦盛的悲劇。當時對手源義經利用平家認為是天險,不可能出現敵軍的一之谷陡峭山壁強行發動突襲,最後將平家陸軍打的東倒西歪。信長在桶狹間的奇襲,也採取同樣的方式,利用驟雨的天氣和今川軍對自身戰力傲氣,以及山谷天險的鬆懈態度,一舉發動突襲,直搗中軍,斬首今川義元,扭轉了整個戰國政治情勢。織田家也因為桶狹間奇襲成功,從一個地方小諸侯,搖身一變成為天下霸主的首位候選人。

信長戰勝之後,為了感念熱田神宮庇佑,在神社內還願興建了一道土牆,人稱「信長塀」。據說是日本三大牆之一,但牆本身不太起眼,一時不察可能就會眼殘跳過。熱田神宮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到美軍炸燬,現存建物都是戰後重建,「信長塀」過去圍繞整個神宮,但現在也僅有部分遺留。

「信長塀」據說是日本三大牆之一。(圖:作者提供)

熱田神宮交通非常方便,名鐵、地鐵和JR附近都有設站。神宮佔地廣大,散步走動相當舒服,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能受到參天古木遮蔭。儘管經歷多次戰火襲擊,這座承載皇室武家歷史,供人祈運武運昌隆的神宮,至今仍是名古屋的重要歷史景點,遊人如織,風景如畫,提供歷史迷憑弔古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