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烤肉怎麼吃不發胖?營養師:從挑食材開始

覺佳欣營養師表示,中秋烤肉一定要選擇正確食材,才能避免一步錯步步錯而吃到發胖!

中秋前夕全民瘋烤肉,該怎麼健康吃才能避免月圓人更圓呢?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覺佳欣營養師從食材選擇、烤肉醬用法及烹調方式帶你吃對就不會發胖!

健康第一步從選擇食材開始 第二步選對醬

覺佳欣營養師表示,健康第一步從選擇食材開始!選擇天然食物,避免加工食材如香腸、貢丸等食物,肉類優先選擇中低脂類如去皮雞腿、雞胸肉、豬大里肌肉,海鮮則以草蝦、文蛤、牡蠣、鮭魚等較佳,而百頁豆腐、梅花肉、豬五花、雞翅、牛五花、秋刀魚、內臟等較不建議。並記得搭配足夠的新鮮蔬果,如香菇、玉米筍、生菜、橙子…等,以無糖飲料取代碳酸汽水、含糖果汁、含糖手搖飲。

第二步是注意烤肉醬的使用,覺佳欣營養師提醒烤肉醬的鈉含量高、熱量也高,常常在烤肉過程中,重覆塗上一層又一層的烤肉醬增添風味,之後因為肉太鹹要搭配吐司麵包一起食用,不知不覺中吃下多餘的鹽分及熱量。建議將烤肉醬倒在碗中,加水稀釋再塗在食材上烤,並改以生菜葉取代吐司,不但可以增加蔬菜的攝取,還可以減少鹽分、熱量、澱粉的攝取,讓身體更輕鬆無負擔。

覺佳欣營養師表示,中秋烤肉一定要選擇正確食材,才能避免一步錯步步錯而吃到發胖!

鋁箔紙使用 營養師這樣說

另外對於許多民眾常問的「鋁箔紙是用反光亮面包魚還是不反光面包魚?」、「秋刀魚怎麼烤不會苦?」覺佳欣營養師表示鋁箔紙的使用,正反面其實並無太大差異,要改善苦味,可在烤魚前先橫切魚肚去除內臟,烤熟後搭配檸檬汁或胡椒鹽調味,同時提醒大家,秋刀魚屬於高脂肉類,烹調時不必額外淋油,可使用鋁箔紙將魚整條包裹起來,避免高溫導致燒焦。

柚子成分 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覺佳欣營養師強調,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振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抗癲癇藥、免疫抑制藥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建議服用此類藥物的民眾避免食用柚子,如有疑惑可詢問醫師、藥師或營養師,若有不尋常的症狀應馬上就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 烤肉怎麼吃不發胖?營養師:從挑食材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