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記取李前總統「傾聽人民聲音」的叮嚀

陳逸南

9月18日上午小英總統出席李登輝前總統的告別禮拜,以「時代的開創者李前總統」為題發表追思文指出,雖然李前總統已經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民,通過重重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不僅是李前總統時時掛記的事,也早已是台灣人民對他的共同記憶。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19日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左2)率五院院長擔任覆旗官,為李登輝覆蓋中華民國國旗。(中央社)

記起1995年李登輝總統赴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講。1996年,李登輝競選第九任總統時,提出「主權在民」的主張。特別在競選活動中強調,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貫徹民主改革,開創主權在民的新時代」。

當時,李登輝先生指出:我向選民保證:「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對於全國同胞的需求我有充分的領會,也一定會全力以赴,達成國民的付託。我認為,唯有傾聽民眾心聲、務實力行的人,才是真正的政治家。

2001年11月14日「全國李登輝之友會」大會,李前總統致詞指出:有幸成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的總統,登輝感到非常榮幸。台灣人民賦予我的責任和使命,登輝從來不敢忘記。在我擔任總統十多年來,台灣人民的聲音一直是登輝面對困難、面對挑戰,打破威權體制,勇敢向前進的最大動力。靠著人民的支持與鼓勵,台灣才能完成世界各國所不可能實現的「寧靜革命」。

9月19日下午在新竹縣卻發生了一件24年未了的稅務冤案,人民申訴陳情遭到警察及檢察官無端打壓的事件。法務部行政執行署9月21日新聞稿指出,至執法人員住家外進行陳抗、侵犯隱私已逾越「言論自由」之界限。

細讀該新聞稿之後,讓人覺得執政者仍抱著「惡法亦法」之過時思維,不去查明太極門冤案24年未了的原因、民怨的由來、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等,主政者沒有「釜底抽薪」的作法,不願傾聽人民的聲音,這是法治國「依法行政」嗎?期盼大家記取李前總統「傾聽人民聲音」的叮嚀,讓台灣民主法治更上軌道,不要發生國家暴力侵害人權事件。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