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我受不了爸媽了,可以換嗎?

八點檔常演到子女和父母鬧的不愉快,因此自行宣布和父母斷絕關係,再認別人為父母,這樣的舉動,在法律上有效嗎?

黃郁真

很久很久以前,有對善良的老夫婦,有天老爺爺出門,在路上發現一隻中了陷阱的白鶴,它痛苦的哀號著。

「小白,既然你誠心誠意的呼救了,那我就大發慈悲的幫助你。」

中二病發的老爺爺說完大笑了三聲,便解開陷阱讓白鶴逃走。

「啊,我這該死的、無處安放的善良啊。」

中二病發的老爺爺說完大笑了三聲,便解開陷阱讓白鶴逃走。(網路)

一個暴風雪的夜晚,有個肌膚若冰雪的女孩敲了老夫婦家的門,說自己父母都不在了,想要尋找不知道姓名也沒見過的親戚,卻因下雪迷了路。

在古時候,孤身一人線索全無的萬里尋親也是很正常的,大家真的不要覺得奇怪,反正時候到了,自然就放棄了。

總之,老夫婦收留了女孩,他們都好喜歡他,女孩說:「不如我來當你們的女鵝吧,親戚什麼的都是浮雲啦!」「好呀好呀好呀!」老夫婦高興極了。

然而,多了一張嘴,家裡的米很快就吃完了,於是女孩提出織布賣錢的主意,並交代織布和上廁所一樣,絕對不能偷看。

女孩織出的布非常漂亮,老爺爺拿到鎮上賣了很高的價錢,也改善了家裡的經濟狀況。


但老夫婦實在太好奇女孩是怎麼辦到的,有次就打開門縫偷看,結果居然看到一隻白鶴在拔自己身上的羽毛來織布!

白鶴發現了老夫婦而變回女孩,他說:「老爺爺,我是小白,一旦這個祕密被發現,我就該離開了,這陣子能當你們的女兒,我覺得很幸福,」

語畢,又化為美麗的白鶴向天空飛去。

日本郵票:白鶴報恩。(網路)

可以想當誰的女鵝,就當誰的女鵝嗎?

八點檔常演到子女和父母鬧的不愉快,因此自行宣布和父母斷絕關係,再認別人為父母,這樣的舉動,在法律上有效嗎?

沒有喔。想要和原本的父母斷絕關係,認別人為父母,就必須進行「收養」。

即使子女已經成年了,原則上也要經過父母同意,才能被別人收養,而且收養不會因為大家講好就生效,必須特別向法院聲請認可。

假設白鶴說的是真的,收養會因為他的父母已經過世而例外不用經過他們的同意,但白鶴與老夫婦並沒有去法院進行收養程序,因此在法律上仍然沒有親子關係。

如果被收養了,原本的親戚和我是什麼關係?

就算被別人收養,跟原本的親戚在法律上仍有血親或姻親關係,所以還是不能和原本的爸爸或表姐結婚。

不過彼此間就沒有權利義務關係了,例如不能繼承原本的爺爺的遺產,也不用扶養原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