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的石化產業何去何從?

◎張豐藤

6年前高雄石化管線氣爆,幾天前(9/11)前鎮又發生乙稀管線洩漏,為了能夠不讓高雄市區處於石化管線的風險之下,高雄產業區位的調整刻不容緩。因此,大社工業區除了政府1993年所作的25年後降編乙種工業區承諾外,區內的石化產業如何高值化搭配循環經濟及調整產業區位,關係到產業升級和降低汚染、安全風險,這些都促使政府應該好好面對大社工業區降編這個議題。

政府和石化廠商都沒有正視1993年的承諾,25年的年限已經過了2年,大社工業區何去何從及大林蒲循環經濟園區仍然未定案,不僅對大社的居民而言政府的信用破產,石化廠商也無從規劃高值化的產業升級,只有舊廠放爛等死或是遷往東南亞發展。在這個過渡時期,汚染繼續存在而沒有減輕,而在降編的那天開始,9000億產值的石化產業將沒有機會順利轉型,而會是結構型失業災難的開始。

從高雄超高的環境負荷來看,高雄市沒有繼續保留大規模石化產業的本錢,只有以林園新三輕廠的原料產能規模為限制,朝小而美的高值化新材料產業發展,並搭配低污染製程與嵌入循環經濟模式的新設計,才有可能在減少汚染的狀況下再創高雄的新經濟榮景。

從高雄超高的環境負荷來看,高雄市沒有繼續保留大規模石化產業的本錢。圖為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部落,周邊到處都是工廠,幾乎被800多支煙囪包圍,預訂將在2021年完成遷村。(資料照)

所以,現在的當務之急是趕快讓地方可以接受的大林蒲遷村方案確定,積極推動能夠嚴格把關的高值化新循環經濟園區,這樣才能讓民眾可以接受而且產業可以看到未來。其次,在循環經濟園區興建完工啟用前的過渡時期,大社工業區只能作為小規模研發試量產的基地,降低健康風險,而在循環經濟園區啓用之後降正式編為乙種工業區。如此才能逐步降低健康風險,而且同時順利轉型避免大規模失業潮的發生。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前高雄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