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瘦肉精「零檢出」是政治口水?

陳逸南

依報導,在野黨將推動各縣市訂自治條例,規範豬肉「瘦肉精零檢出」,其中「瘦肉精」及「零檢出」或「未檢出」沒有明確的定義,滋生爭議,恐將淪為政治口水,不利於國家形象。

在野黨推動各執政縣市自訂自治條例,規範豬肉「瘦肉精零檢出」。(資料照)

本人曾在2007年8月6日《醫藥新聞》第3097期發表「瘦肉精事件面面觀 不當法規扼殺豬農權益?」指出,近日中南部發生瘦肉精事件,農民受到不公平對待,有必要澄清事實真相,避免民生議題淪為政黨、政客炒作的議題,最終受害者還是農民及消費大眾。為追求經濟全球化,遵循國際性規範是義務,也是權利,台灣不是FAO、WHO的會員國,但為了與國際接軌,不能標新立異,否則不利於經濟發展。

又指出,瘦肉精包括β1及β2二大類,其中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為β1毒性較低。β2包括Clenbuterol、Cimaterol、Salbutamol、Terbutaline等。2006年9月中國上海市發生瘦肉精中毒事件為瘦肉精「克倫特羅」(Clenbuterol)所引起。

有關「零檢出」或「未檢出」依使用檢測方法及最低檢出限量來決定,例如大閘蟹「氯黴素」禁藥方面。

某樣品的氯黴素含量為0.5ppb,當使用HPLC方法結論為「未檢出」或「零檢出」。如果使用GC/MS/MS方法或LC/MS/MS方法,其結論為「檢出」。

由此可知瘦肉精的種類多,必須寫明其化學成份,不能僅使用「瘦肉精」一詞來涵蓋。檢測方法不同,「檢出」、「零檢出」、「未檢出」的結論不同,在文明法治社會,我們不希望「政治口水」製造問題,擾亂民生,損害國家形象。

目前,在國際社會爭取生存及發展,一定要遵守國際標準,如果選擇欠缺明確性,且爭議多的「零檢出」或「未檢出」的思維,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台灣北社科技組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