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偽裝身份登入國軍online,會出事嗎?

我們把木蘭的角色移到現代,我們會發現,這其實很難發生。因為我們的戶政系統做得很完善,當兵之前根據兵役法會建立兵籍資料,然後通知體檢,經過一番繁瑣的程序才當的了兵。

蔡涵茵

花家有一個花招百出的奇女子,叫木蘭。

這天國家要打仗,開始把全國生理男都叫去當兵,花家當然也收到徵兵令。

身為家中唯一的生理男,花爸其實有點老,但沒人說不能老當益壯,可惜花爸腿還有隱疾。他真的不適合打仗。上戰場的他,就只能去單方面被揍。

花媽天天以淚洗面,木蘭相當不捨,開始花招百出。

頭髮直接給他催落去全剪,粉嫩衣服也全都丟掉直接晉升全副武裝。

花家祖先相當擔心,給了她一條木須龍,聒噪卻能噴一點小火保護他。

木蘭成為了國軍弟兄,開始一人一龍,單兵每天都在處置各種訓練的軍旅生涯。

花木蘭。(Mulan官方臉書)

休蛋幾勒!木蘭犯罪了嗎?

我們把木蘭的角色移到現代,我們會發現,這其實很難發生。因為我們的戶政系統做得很完善,當兵之前根據兵役法會建立兵籍資料,然後通知體檢,經過一番繁瑣的程序才當的了兵。

不過都有人可以女扮男裝混進男校,對於軍中版花樣少年少女的發生應該也是相當合理了吧!

按照現在的當兵程序,木蘭要當兵,就必須要先弄一張假的身分證件出來,也就是說他會犯下「偽造特種文書罪」。

特種文書指的是跟能力、資格有關的證明文件,像是身分證、駕照、畢業證書等等,但其實像前面舉的例子,他們本質上都是「公文書」。

但是國家認為通常會去偽造特種文書的人,多半是因為要謀生或是為了一時之便,所以本來應該處以比較重的偽造公文書,卻因為特種文書是特別規定,所以優先選擇特種文書的規定適用。

因此,木蘭拿著偽造好的身分證件,去向徵兵機關報到,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行使偽造特種文書罪」!

至於會不會成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按照目前實務上的見解,要看登載的那位公務員會不會去實質審查那份文件是真的還是假的。

假設公務員不會實質審查,木蘭就會犯罪,因為他的行為會影響到徵兵管理制度的準確性。

但國家真的要處罰她嗎?

這就要看檢察官怎麼決定了。

根據我們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如果是輕罪,檢察官在參考一些量刑規定後,可以決定要不要起訴他。像花木蘭這種花招百出的孝心,還在打仗期間立大功勞,看起來不起訴的可能應該蠻高的。

輕罪,指的是「最重本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專科罰金之罪」。上面花木蘭犯的罪,就是輕罪。

最後的最後,現代人想當兵沒那麼麻煩,國軍招募人才,不分男女,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簽下去!

最後的最後,現代人想當兵沒那麼麻煩,國軍招募人才,不分男女,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簽下去!(Mulan官方臉書)

※本文並非國防部葉佩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