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打壓不成慘遭唾棄,捷克議長來訪深化台、捷關係

林宗翰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於8月30日率領90人訪問團來台進行交流,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因此捷克議長率團訪問,可謂捷克於1989年轉型為民主國家後最高層級的訪台代表團。此次捷克代表團來訪不僅將與蔡總統一同出席台捷經貿投資論壇活動,該代表團也將於9月1日於立法院接受國會外交榮譽一等獎章,如此高層級的來訪所代表的意義相當重大,可分為以下四類:

一、中國打壓捷克代表來台無效、反而造成歐美各國反感

其實,捷克訪問團一路走來實在不易,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定今年2月訪台,結果面臨中共不斷的威脅及打壓,不幸於1月突因心臟病逝世,好在捷克方不畏強權屈服,訪問團最後確定出行,然而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卻又開始言語攻擊,強迫捷克要恪守「一中原則」,繼續霸權式的宣示「台灣是中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結果這樣的做法反倒造成各國的反感,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及澳洲等8國及歐洲議會68位國會議員於8月25日共同發表國際連署聲明,強力支持捷克訪問團來台,並呼籲民主國家領導人應效仿加入、展現團結,更需嚴厲譴責中國對民主陣營的施壓。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左)訪問團30日抵達台灣。右為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法新社)

二、歐洲各國加強檢討中國政策、強化友台關係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延燒有如一把照妖鏡,將中國「慷慨政治、恩惠外交」的洗白大外宣清楚的呈現在世界各國眼前,結果中國輸出的援助產品不是品質拙劣,要不就是根本不能使用,荷蘭衛生部就曾在3月底宣布,因為中共提供的口罩品質太差,已下令收回已使用在醫療機構的數十萬個中共口罩。比利時、加拿大、芬蘭亦表示從中國購買的200-300萬片口罩不合標準,並不適合在醫院使用。近期中國更被爆出其國內的「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篩劑準確度偏低,進而被歐、美、亞洲各國退貨,篩劑洗白大外宣反而產生另各國反感的效果。

而中歐各國也不例外,除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及奧地利國內皆開始有檢討對中國的態度,捷克議院議長維特齊的訪台,便引起斯洛伐克的國會議員和智庫學者的關注,有斯洛伐克重要智庫之稱的「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ntral Europe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更開始檢討中國在國際上的角色,近日甚至出版相關著作,試圖警惕國內民眾對中國的迷思。

另外,歐洲議會議員、斯洛伐克籍的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數日前亦共同領銜發佈連署聲明,強力支持捷克議長訪台。估計此次捷克議長的訪問,能做為中歐各國對中政策的思考及借鏡,且增加台灣民主價值之能見度,強化未來與歐洲各國發展多邊關係的友好機會。

三、執政黨表現有目共睹,在野政黨亦表支持

捷克參議院議長率代表團訪台也向國人證明,台灣自2016年政黨輪替以來,對外不斷向世界各國進行外交、經貿合作,在國際上加強關鍵影響的力度,同時亦顯現台灣是歐美各國自由民主陣營不可缺少的重要夥伴;對內,政府則細心的將外交發展和國人健康做一周延平衡,外交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後,採捷克代表團不隔離的防疫措施,但所有防疫規範都將嚴格執行,包含活動實名制、捷克代表團的分流行動,以及接待的方式都是以「人盯人」方法進行流程,且捷克全團登機前都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所有的規劃都將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力保台灣抗疫安全。

對於政府種種的表現,在野黨團皆表示肯定,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便表示,國民黨很歡迎議長帶團來訪,國民黨會盡力配合動員,而民眾黨張其祿、時代力量邱顯智也表示會全力配合執政黨歡迎捷克代表團,上述皆凸顯了政府在外交發展上的重要發展,讓更多的國家願意與自由民主的台灣站在同一陣線。

四、台、捷友好,有助台商赴歐經濟布局

捷克工業基礎深厚、土地及工資取得成本較低,且具歐盟會員國身分,皆讓部分台廠藉由此次捷克議長的訪台開始考量到捷克的投資環境潛力,目前已有台灣的電子工廠表示有投資意願。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近日便表示,捷克的工業基礎於二戰前就已經開始發展,現今捷克政府也樂於藉由投資科技及創新來扶持中小企業成長。未來台商若有意願在歐洲市場布局,捷克將會是一個良好的起點。

此外,地理位置位於中歐的捷克幾乎等於是歐洲大陸的中心點,運輸相當便利,若有台商願意投資發展,不僅為一優良的利基,更可作為適切的跳板。在者,此次捷克訪問團來台,除議長外與商業代表外,還有文化、學術研究單位、及媒體界代表前來,預計在政、商及學術上皆能有更多的發展及突破。

同身為自由民主且主權獨立的捷克能與台灣站在民主深化之陣線為全國人民所樂見,期待往後兩國亦能繼續藉由此次的交流捍衛自由和民主價值,同時在經濟、藝文、民間等發展上能有更多的互助與交流,繼續增強兩國的雙邊關係。

(社會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