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遠見

◎陳慶坤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以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 kHřib)一行九十餘人,今天將抵達台灣訪問一周,並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此消息一如往常,引起中國戰狼叫囂「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有關訪台活動將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公然支持,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日前捷克參議院議長韋特齊昨宣布八月底訪台,還特別展示台灣與捷克國旗翻糖蛋糕。(取自推特)

數十年來,台灣無時不刻面對蠻橫中國的叫囂、威嚇、侮辱、謾罵;加上早期中國國民黨恐怖統治與現在對共產極權的附和內應,膚淺的民主政黨輪替依然深陷焦慮!捷克議長韋德齊、市長賀吉普訪台帶來國際的溫暖實是更深具意義。

一樣遭鄰近大國侵略和深受獨裁之苦的捷克,對台灣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在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任內曾是歐洲對台灣最友好的國家。原本是作家,作品探討「人在獨裁體制下」說真話的可能,他一再批判共黨政府,多次蒙受牢獄之災;1989年捷克「絲絨革命」民主浪潮中,被示威群眾和知識分子推上總統寶座,成為東歐劇變代表性的關鍵人物。2004年哈維爾應台灣民主基金會邀請訪問台灣,他很佩服台灣人雖在國際政治上處於困境,仍勇敢不屈。

然而,台灣今天依然深陷在「中華民國的魔咒」之中無以自拔,中國國民黨與統派團體不時搖起這個法鈴,蠱惑、催眠著無知的台灣人。例如馬英九們的世紀詐騙宣言「九二共識」,與只能在台灣表而不能在中共面前表的「一中」?竟然也能吹皺政壇一池水?捷克議長韋德齊難以忍受捷克受制於中國,他說:「中國的恐嚇和阻撓反而刺激他更想訪台,打破與中國這種臣服和不對等的關係」。這對台灣人是何等的深沉之痛?

根據宗像隆幸《瀕臨危急存亡的台灣》一書指出,哈維爾對台灣曾經說過:「如果國名不是中華民國而是台灣的話,我們會承認的。」很不幸,台灣依然採用佔領政權強制性的憲法,不能稱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因此,困陷在中華民國不是國家;台灣也不是國家的泥淖危機之中。

捷克已故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法新社)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4張圖回擊「懷疑台灣存在的人,這是我的回應!」其中第2張圖寫著:「我要強調,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決定,這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在此國際局勢變遷中,共產中國極權恐怖統治的邪惡真面目勢必一一被揭露,世界必然重新燃起自由民主與邪惡共產極權的鬥爭。法國哲學家拉·波埃西(Étiennede La Boétie)〈自願為奴〉:「為什麼成千上萬的人們,願意容忍一個統治者的暴政?悲慘地生活在奴役之下,甚至終於生而為奴?」反共這一號角一經響起,必然是沛然莫之能禦的潮流。

台灣人必須期待有一天(在共產中國還沒消滅台灣之前),能夠在以美國為首的國際保護、支持之下(第七艦隊開進台灣海峽),舉行一次「民主的大公投」,決定台灣獨立或甘於淪為共產中國的奴隸!哈維爾地下有知,必能印證他的遠見!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