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圍圓打點,中國已成川普砧板上的肉塊

美國領導層應已悟到,馴虎之前必先降虎,和平演變中國方為可能。未來兩個多月的競選活動中,川普將更具主導權,為了勝選,他必會無所不用其極找藉口,徹底折中國之兩翼。此舉除了讓連任後的自己更好辦事;就算連任不成,後繼的美國領導人或其他民主同盟必會感念其所曾做出的貢獻。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率團訪台,台美關係邁入新頁。然10日阿札爾與蔡總統會晤的前1小時,解放軍派殲10與殲11戰機踰越海峽中線挑釁;11日至13日,解放軍在浙江舟山海域進行實彈軍演。中方對台軍事恐嚇不成,卻升高了美國的敵意:13日,雷根號航母戰鬥群駛經蘭嶼南方海域,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巡弋;14日美國戰機、直升機與E2-K預警機頻繁起降,掛上實彈,在南海演練海上防空作戰任務;15-18日,美日聯合軍演在東海與日本南西諸島空域裡出動F-15、F-35、B-1轟炸機等39架軍機;18日,美軍自德州派出2架B-1B超音速轟炸機,經北太平洋抵達日本,並一度飛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川普政府對中以牙還牙的強硬姿態顯然是中國後來趨向軟化與退縮的主因。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20日拜登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造勢時,加碼前進,其所通過新的黨綱刪除「一中政策」而保留承諾遵守《台灣關係法》,同時主張對中國軍事威脅、人權壓迫、不公平貿易等採取更強硬的回應態度,顯然8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向美國拋出的「橄欖枝」完全失效。預料大選前,中國仍將是美國兩黨砧板上爭相切剁的肉塊。而北京一旦忍受不住而仇外反擊時,將為美國為主的「六眼聯盟」提供反制與圍剿的藉口。

從目前到11月3日,中國將持續陷入無所適從而戰略被動的處境。川普這一年來所建構的圍中戰線,已從印太戰略架構延伸到南亞、中東、中歐,乃至於中南美,意在馴服中共、斷其兩翼,而俱是歷史創舉:

(一)統一東協的南海立場

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公布後,歐巴馬政府未做評論,但川普卻表示接受仲裁文立場,駁斥中國「九段線」之說,並主張美濟礁與仁愛礁為菲律賓的主權範圍。美軍更少見地於7月在南海舉行「雷根號」、「尼米茲號」雙航艦演習,並數度派遣EP-3、P-8A等各型電偵機、B-1、B-52H轟炸機不定期巡弋南海。

東協對外政策採共識決,會員國在對中立場不易達成一致: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挺國際法;印尼、新加坡主張中立但略偏國際法;泰國、緬甸採中立;柬埔寨與寮國力挺中國。東協在南海問題缺乏一致立場,共識難成。然而今年二月以來全球遭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後,南海地區紛爭也隨之並起。4月,越南一艘漁船在南海作業時,被兩艘中國海警船攔住並撞沉,越中緊張再起。美國則指責中國在疫情期間趁機擴大其在南海的非法主張。不久,中國宣佈海南省三沙市在西沙群島上設置「西沙區」、在南沙群島上設置「南沙區」;西沙區人民政府駐永興島,南沙區人民政府駐永暑礁,甚是強硬。5月26日,與中國沒有直接領土爭議的印尼罕見向聯合國遞交外交照會,引用2016年的南海仲裁結果,反對中國「九段線」主張。6月26日,東協由輪值國主席越南代表宣示南海立場以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基準。東協口徑終於一致了。7月1日至5日,中國海軍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習,美國則於7月4日在南海進行尼米茲號和雷根號航母打擊群的雙航母演習。

美國於7月4日在南海進行尼米茲號和雷根號航母打擊群的雙航母演習。(AFP)

(二)據非洲之角以延伸印太戰略的縱深

吉布地緊扼曼德海峽要衝、掌控蘇伊士運河的進出,是美、中、法、日等國兵家必爭之地。但慮及吉布地可能因一帶一路的債務而難逃中國的掌握,華府決定以索馬利蘭成為吉布地的替代或補充的選項。2月26日台灣與索馬利蘭簽署《雙邊議定書》,並於8月中旬在索國設立代表處。此舉應非偶然。

(三)美促以阿和解欲斷中國通往中東之路

8月13日,以色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歷史性的和平協議,中東終於出現和平的曙光。預料,巴林和蘇丹可能也會跟進。而以阿和平是川普透過電話居中斡旋所得。

8月13日,以色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歷史性的和平協議。圖左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為阿拉伯聯合大公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AFP)

(四)美國欲斷中國「一帶」的中歐之行

8月11-15日,蓬佩奧進行了捷克、斯洛維尼亞、奧地利、波蘭四國的中歐之行。他力勸四國減少對俄國能源依賴,並勿讓華為建造5G網路、封殺華為手機。他還規勸四國勿經營俄德共建的「北溪-2」天然氣管線,以免危害歐洲的安全。他還與波蘭討論剛簽訂的《增強防衛合作協議》。美防長艾斯培表示,這份協議將增強對俄羅斯的威懾力,強化北約的力量;既防中也防俄。令老歐洲擔憂的是,「16+1」將使歐盟核心技術外流中國,而基礎設施的投入將令中、東歐國家陷入債務陷阱,從而成為歐盟的隱患。

(五)8月14日美國多位兩黨議員合作推《提升美洲國家競爭力、透明度和安全法》,旨在強化美國與南美洲國家的合作,制衡北京在該地區的經濟、安全和情報活動,尤其是「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債務陷阱。

自2018年初以來,歷經兩年半的佈局與斡旋,川普對中國的屠龍計畫雛形初具。2005左右崛起的「飛天之虎」中國,其「經貿」與「軍事」顯然成為川普欲折損者。從世界霸主的立場觀之,只有讓中國落地成為「平陽之虎」,美國才能高枕無憂。儘管尚不知誰會入主白宮,但美國領導層應已悟到,馴虎之前必先降虎,和平演變中國方為可能。未來兩個多月的競選活動中,川普將更具主導權,為了勝選,他必會無所不用其極找藉口,徹底折中國之兩翼。此舉除了讓連任後的自己更好辦事;就算連任不成,後繼的美國領導人或其他民主同盟必會感念其所曾做出的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