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沙悟淨,可不可以不要這樣?

講到弄壞東西,就絕對不能錯過刑法的毀損罪。法律上認為,如果使物品失去它本來的效用,就叫做毀損。因此,如果「故意」打開籠子放生別人家養的鳥,導致主人沒辦法再玩賞、照顧鳥,就可能構成毀損罪。

◎黃郁真

沙悟淨是唐三藏的第三個徒弟。

他原本在天國擔任捲簾大將,而工作內容,顧名思義就是負責掀開簾子,這種工作放到現在叫做薪水小偷。

有天沙悟淨梳頭髮時發現自己長出一根白頭髮,他覺得自己變老了,怕爆。

「聽人家說倒退走可以預防老人痴呆。」於是沙悟淨就開始在天庭月球漫步。

「框啷——」「Oops!」桌上的琉璃盞直接被他撞到摔下來破掉,玉皇大帝震怒:「GO TO HELL!」便將沙悟淨貶入了凡間。

被貶入凡間的沙悟淨住在流沙河中,喜歡不時的襲擊往來的船隻再把船上的人吃掉,也喜歡蒐集、把玩大家的頭骨。

唐三藏覺得孺子可教也,就將他收為徒弟。

沙悟淨(右)是唐三藏的第三個徒弟。(三立提供/《甘味人生》劇照)

不小心摔破琉璃盞,怎麼辦?

講到弄壞東西,就絕對不能錯過刑法的毀損罪。

法律上認為,如果使物品失去它本來的效用,就叫做毀損。

因此,如果「故意」打開籠子放生別人家養的鳥,導致主人沒辦法再玩賞、照顧鳥,就可能構成毀損罪。

沙悟淨摔破琉璃盞的行為雖然屬於毀損,但因為他是「不小心」,而不是「故意」摔破玉皇大帝的東西,所以不會有毀損罪的問題。

不過沒有刑事責任,並不代表沒有民事責任喔!

因為沙悟淨「過失」侵害了玉皇大帝對琉璃盞的財產權,玉皇大帝其實可以要求沙悟淨還他一個一模一樣的琉璃盞。

如果全世界只有那麼一盞?那就賠錢。

沙悟淨的小怪癖,可能有點問題

首先,把人吃掉有殺人罪的問題。

接著,為了維護公共安全,刑法禁止我們以強暴、脅迫的方法控制供公眾運輸的車、飛機和船的行駛。

然而,沙悟淨喜歡待在水裡襲擊來往船隻的小怪癖,可能就觸犯了這個規定。

最後,如果船上的人已經死亡,卻還將他的屍體肢解、取出頭骨,這樣的行為還可能構成損壞屍體罪。

沙悟淨是不是要乖乖的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