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南投為何沒有出現「民主先生」?

陳啟濃

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主委羅美玲立法委員,包車偕同南投鄉親北上台北,前往台北賓館李登輝追思會場弔唁致意。鄉親感念阿輝伯,表達沒有阿輝伯,就沒有台灣的民主果實。然而南投有兩位台灣重量級政治人物,不僅跟總統大位擦身而過,更沒有成為「民主先生」,這是南投人迄今的遺憾。

第一位是林洋港,歷經民選的考驗,擔任二屆南投縣縣長,而後分別擔任台北市長、省政府主席、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最高職位至司法院長。行政資歷比李登輝還更早更完整,最後卻因蔣經國評估林洋港政治包袱深重,會不思改革,而選擇了李登輝擔任副總統。現在回顧當初蔣經國的選擇,應該是看到了李登輝是個有價值有理想有抱負的政治人物,沒有包袱,具有改革的勇氣,能夠實現晚年蔣經國認同自己「也是台灣人」的政治理念。

另一位是吳敦義,也跟林洋港一樣都是從基層參選縣長開始,而後歷經高雄市長、行政院長與副總統。吳敦義可說聰明反被聰明誤,用盡心機卻反被人民遺棄。在他最後的政治生涯,連國民黨的同志對他都不表認同,他對總統提名人的巧思,卻反而讓國民黨輸得更慘。

李登輝(中)和林洋港(右)競選總統,南投人還是給鄉親的票比較多;至於吳敦義(左)從兩任縣長,到兩任立委,都在南投高票當選。(資料照,本報合成)

南投人總是很有人情味,李登輝和林洋港競爭選總統,南投人還是給鄉親的票比較多,沒有讓南投人丟臉。至於吳敦義從兩任縣長,到兩任立委,都在南投高票當選。只是比較這二名南投重量級政治人物跟李登輝的區別,應該在於是否有自己的政治價值與理想。林洋港、吳敦義一生為自己名位打算,缺少李登輝堅持與追求的台灣價值與民主理想。

南投好山好水、民風純樸,加上政通人和,鄉親對於出身南投的政治人物,歷來都是情義相挺,只是迄今還沒出現堅持台灣意識的「民主先生」,或許更因為南投人對於政治人物的包容與情感,才會讓這些重量級政治人物不用心與時俱進,只知道抱著國民黨的大腿,就想要榮登大位。除了不知成長改變,更是拜南投人盲目支持所害!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