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突破再突破!台灣國際地位崛起!

◎辛文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啣川普總統之命率團來訪,本身就具有全方位的政經外交公衛科技意義,非僅確立中華民國台灣和美國的特殊實質外交關際(「政府對政府」官員可互訪),亦將以此特殊「台灣」模式推進國際,並為美日印太區域重要堅實夥件。故不論世衛WHO是否改組或另起爐竈,台灣均將參與其中,餘此類推,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發亮!

從美國川普總統、國務卿龐皮歐到衛生部長,乃至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一致通過許多挺台、軍事衛台、參與國際組織等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 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2019年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案》(Taiwan Defense Assessment Commission Act of 2019)、《台北法案》(Taipei Act)正式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2020臺灣公平雇傭法 》(Employment Fairness for Taiwan Act of 2020),另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近更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草案等,不一而足。且異口同聲地讚揚 台灣在公衛及防疫上的成績斐然(按:美國兩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與委員會首席議員猶首度聯名致函世界55國領導人,呼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確保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難可見,是美台斷交40多年來所罕見的最佳狀態,亦備受國際高度肯定和關注!

就像阿札爾部長今天在面見蔡英文總統時所說,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占領導地位,很榮幸來台傳達美方對台灣的支持。他並以在台啟用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大樓為例,美台的關係將猶如泥砌磚牆般的堅實承諾!當非虛言。美台雙方更在今天下午舉行「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阿札爾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將到場見證。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左)9日率團抵台,10日上午至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右),並發表談話。(中央社)

阿札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從他率團搭乘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機尾漆有美國國旗,復有「空中辦公室」之稱(富特殊意涵),有如 「政要特使團」。而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來台追思故前總統李登輝,包機在松山機場降落,則走商務門,顯見美日有政府、民間,現、卸任之別。

故而北京對美阿札爾部長訪台一行跳腳,自是枉然,因已屬「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範疇。其突通告舟山海域實彈射擊軍演,更予人笑話!美為防止對岸蠢動,早已派核動力航空母艦 「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現身東海巡弋,嚴陣以待。

此外,一架美國海軍P-8A反潛巡邏機昨天也飛經台灣以南的空域,前往靠近中國沿岸後折返,但由於路徑較為特殊,「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稱飛行軌跡反而像EP-3偵察機或RC-135偵察機 。

而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更在近日先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通電話,就中共在台灣與南海附近的「 破壞穩定」活動表示關切,此均是有備而來,以防阻中共輕舉妄動!

由於美阿札爾部長一行訪台,引發全球高度關注,也因而有日本媒體揣測美日雙方是否就取代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新國際組織之設立交換意見。對此,我外交部否認這項說法,並表示報導未向外交部查證,即刊登不明消息人士的揣測,該報導與事實不符。

其實,阿札爾一行不可能就此重大議題,在短短訪台時間討論。但無風不起浪,源頭是在川普對 WHO媚中共隱匿延宕疫情,極度不滿,並宣布美方退出WHO,也不再支援該組織,致使美欲另起爐竈,傳聞不斷。

據《POLITICO》4月初報導,川普便已有意宣布對付世衛的辦法,可能刪減資金,甚至另設機構取而代之。 報導亦提到,為了制裁世衛組織疫情上的表現,川普的幕僚正討論一些影響可能很深遠的行動,包括刪減美國提供給世衛組織的資金,及試圖創設另一個機構。

官員已開始草擬信函,一旦做成決定,就會宣布美國中止提供資金給世衛組織及泛美衛生組織 (PAHO);這份草擬文件也會通知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等政府機關官員試著把資金轉給現有的替代組織。 川普及部分支持者復指稱世衛組織需為疫情負部分責任,川普則指控世衛組織「以中共為中心 」,部分共和黨籍國會議員更呼籲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辭職。

而據報導,目前不清楚美國會扣住多少資金。國務院數據顯示,美國去年提供4億美元以上給世 衛組織,美國有可能決定僅中止部分用途的資金,其他部分仍會資助;或者,如果情況緊急,且如果除了世衛組織之外沒別的選項,也可能視個案判斷是否資助。而最贊成中止資助世衛組織、 甚至創設新機構取而代之的人,是白宮的政務官,包括國家安全會議幕僚,其中許多人正好在對 中共政策上也是強硬派。

同時,有些幕僚建議以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為模型來打造能取代世衛組織的機構。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成立於1990年代中期,目的在防治愛滋病,當時也是因為對世衛組織處理愛滋 疫情的方式普遍不滿而成立。

及至5月下旬,川普終忍不住了,乃於美國時間5月29日下午舉行白宮玫瑰園記者會,痛批中共違 反WHO規範未及時通報武漢肺炎疫情,還對WHO施壓誤導全球以為疫情「可防可控」,進而導 致全球爆發嚴重疫情,他要求中共給全世界一個交代(迄止8月10日,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即時疫情統計地圖,全球目前累計近170萬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約10萬2000人病故;美國是全球病例數最多的國家,累計破50萬人染病、約1萬8000人死亡。)

川普當天除強烈表示不滿WHO,在多次呼籲改革未果之後,決定宣布全面終止與WHO的關係,並取消原訂給WHO的資金援助,「另行撥至其他項目,以滿足當前迫切的公共衛生需求」。因而日本媒體的部分報導,仍有脈絡可循。例如指出,在中國長年的施壓下,台灣一直被排除在 世界衛生組織之外,但美國則給予台灣支持,阿札爾部長猶在今年春天力挺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之後,美方宣布退出世衛組織,現在不屬於世衛成員國的美國,已經開始構想與成立 一個新的國際組織,並邀台灣參加。但此說法,為期尚早,目前衹是先行台美雙邊的全方位合作,餘則隨時勢機緣順應發展。

簡言之,這次阿札爾部長的來訪,代表美國行政部門落實「台灣旅行法」的做法,亦成就了「台灣模式」緊密關係,得以持續透過台美高層交流(按:與曾任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Bannon關係密切的中國反共富豪郭文貴,近日更透露,他希望美方接下來訪台的層級能拉高到美國總統,正在全力遊說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台灣,而國務卿龐皮歐亦在內),以拓展更多元、全方位的政經軍事 科技雙邊、亞太區域性,及國際性合作,讓台灣成為全球民主陣營成員,於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