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黎智英被抓!民眾黨的政策確立了嗎?

◎林瀚城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及壹傳媒高層今以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相繼被捕,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表示,反對港版「國安法」、反對「一國兩制」,並強調中國政府一意孤行,只會讓中國離全世界越來越遙遠。

香港媒體大亨、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圖中)。(彭博)

吳益政反對「一國兩制」的發言看似義正辭嚴、大義凜然,但回顧其所推薦政黨「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一貫主張;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以臺北市長身份致詞時還重申,自己對兩岸關係的「務實」立場自2015年來都沒變,並重提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五個互相」原則,至於過去引發國人爭議的「兩岸一家親」說法,柯則技巧性地切開兩組詞,而以「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代替。

顯然,柯文哲將一貫備受國人關懷的「兩岸一家親」論述有意忽視,柯文哲對於是否接受中國「一國兩制」主張,最多說過「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一國兩制行不行,需要講嗎?大家都曉得。」柯文哲每次論及此一議題,無不以模糊焦點、敷衍了事應付,於市政總質詢時曾被議員問及此事,也始終沒表態反對或贊成,還說,「我們還是回歸市政啦!大家還是要相信我是最穩定的,我不會為了選票的需要,跳來跳去,我從來不幹這種事。」「柯主席」始終對「一國兩制」未明確表態。

柯文哲(左)對「一國兩制」迄今採取躲閃政策,但政黨主席及其推薦候選人(吳益政)(右)理念未臻一致將造成選民無所適從。(資料照)

柯文哲對「一國兩制」迄今採取躲閃政策,但政黨主席及其推薦候選人理念未臻一致將造成選民無所適從,雖然此次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的候選人選情不被看好,但以吳益政的發言觀察得知,他的發言並未與黨中央取得明確共識,也未符合政黨政策之形成必先經黨內形成共識才對外發佈、付之執行的原則,不禁讓人憂慮,攸關高雄市政的長遠計劃民眾黨審慎思慮過了嗎?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