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美中台風切變

辛文

風切變,是指風向或風速在一空間中存在著明顯的改變或差別。 用來形容目前美中台關係變化,若合符節。

也就是說,現美中關係急劇降溫,近乎氷點:而美台全方位合作超乎70多年前的邦交關係,復轉成與民主台灣對抗中共的年代,比早年國共內戰關係還要緊密,毛澤東再世亦難破解,反走向崩解之路,改寫歷史命運,實是世人無法預料得到的。

簡言之,當年國共內戰,中共是離間美朝野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政權(類如蔣獨裁、孔宋家族特權、權貴及黨政貪腐等),不獲支持,復用筆桿子撻伐,還獲數得出名字的美國記者就不下8人「嘔頌」,成爲「中國農工無產階級」革命英雄!其中包括埃德加·史諾(Edgar Snow)以「紅星照耀中國」著稱,還有安娜·路易絲·斯特朗(Anna Louise Strong)及艾格尼絲·史莫特萊(Agnes Smedley)這三位美國名記者,才華出衆,撰文筆直指人心,就連諾貝爾獎得主的大文豪海明威都專訪「禮讚」。

同時,毛的槍桿子,又獲得蘇聯奧援,迅即奪得政權,使國民黨政府轉進台灣,危及殆矣。詎料,中共得意忘形,參與韓戰,得罪美國,轉而挺蔣介而以穩住太平洋局勢,之後的越戰,使台灣經濟振興,及至美尼克森政府「聯中制蘇」政策興起,誤中毛鄧圈套(此在川普核心幕僚白邦瑞所著「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剖析淋灕盡致,亦為今對抗中共的重要依據),與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斷交至今已逾40年。

所謂世事難料,台灣歷經20多年的民主化,完成「寧靜革命」,並民選總統及三次政黨輪替,已是名政治學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在《第三波:二十世紀末民主化浪潮》所說的「民主國家」,獲致國際社會肯定,譽為華人社會的「民主燈塔」!

然而中共一黨專政,却執著獨裁專制的死胡同,眛於世界自由人權民主浪潮的浩浩蕩蕩,倒行逆施,暴虐罪行,血腥斑斑,令人髮指!而習近平接大權以來,大做皇帝夢,欲爭霸世界,自與美英和俄羅斯發生大大小小衝突,埋下今天和美英民主集團,及俄羅斯對峙的局面!

中共的多行不義和夜路走多了,自會出大事。果不其然,去年底的武漢病毒,不論是隱瞞或延誤,却闖下滔天大禍,害人害己(全球確診逾1千8百萬人,死亡70多萬人,且方興未艾之中),上百國的究責索賠,已成了全球公敵!

然則,中共却不知反省檢討節制,反大搞「大外宣」,「戰狼外交」,欲蓋彌彰,益發激怒民主國家陣營,復窮黷武,在東海、台海、南海甚至印度,耀武揚威,促成了以美為首的民主國家在軍事、外交、經貿、科技的大聯盟,加以香港國安法、泯滅新彊人權等滔天罪行,天怒人怨,更促使民主陣營採「圍堵中國」制裁中共政權的諸多政策措施,無乃是中共自作孽害人所致!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民主世界沒有對不起中共,而是中共欲稱霸世界,一意靠槍桿子蠻幹橫行,漠視民主價值,欺壓弱小及自由人權,讓列强看不下去,予以勸阻又不聽,致有今日嚴峻對峙、兵禍在即的危機!

而美中疏離趨冰點,及台美空前熱絡合作,亦是中共誤判大局,咎由自取,豈能怪責任何一方耶?!像天天喊「武統」台灣,連美民主黨都主動配合川普政府派軍及軍售台灣保護,無乃自然。只要看美國務卿龐皮歐不久前的重大宣示至今,均以全方位方式推動一一落實,展現美方無比的決心!

他當時再次把中國共產黨及其政權對全球的威脅作為主要話題,呼籲西方自由世界攜手應對中共的威脅。他說,「當明白這種病毒從中國武漢傳播的情況後,我認為全世界已經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真實面目,而且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信,自由世界的人們將理解這一威脅:習近平的不良影響力,不僅在中國國內,對全世界熱愛民主的人都是威脅。世界將團結起來作出強有力的回應。」

並重申,中共不值得信任。無論是掩蓋疫情、還是對新疆少數族裔的迫害、亦或在香港問題上,都是一樣。中共對香港行使主權僅僅23年就發生改變,中共對香港人民和全世界的承諾50年不變,都是空洞的。

例如他當時美國正在籌備一個大型國際合作計劃,搭建未來數百年可用的通訊基礎架構,以保護自由世界公民的私隱和數據安全。果然日前在國務院記者會上,宣布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乾淨網路」行動。而三週前才宣布制裁中國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的美國政府,現再下重手,從7-5個層面廣泛打擊中國科技公司取用美國數位資料,包括要求將中國「不受信任的」應用程式(APP)從美國的數位平台下架,以及對中國雲端運算公司在美國營運設限。龐皮歐特別點名中國短片分享軟體「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即時通訊軟體「微信」(WeChat)是「重大威脅」。

龐皮歐並强調「我們不希望企業成為華為侵犯人權,或者(中國共產黨)監控機器的共犯」。且籲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撤銷、中止授權中國電信以及其他3家行動通訊供應商連接美國的跨國電信服務,但是未指明另外3家業者;國務院也正在設法確保中國無法入侵連結美國與全球網際網路的海底電纜傳輸的資訊。

此一「乾淨網路」計畫已經受到全球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支持,「我們在保護美國人最敏感的個人資訊,以及我國企業最寶貴的智慧財產,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究,不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這類公司經營的雲端系統取用」。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科技政策中心主任基欽(Klon Kitchen)說,儘管微信在美用戶比TikTok少,但是構成的威脅相同,「中共政府將它們當作『政權的延伸』」;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據他了解,微信總部有中共公安部門進入監控訊息,用戶幾乎被「置於中共的監控之下」。美國政府未來顯將比照TikTok完全封鎖微信。

現美國與中共的對抗已然全面展開,美國眾議院近又推出兩議案,均針對中國對全球的宣傳與影響力。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員麥考(Michael McCaul)推出的兩份動議,分別是7937號「對抗中共有害影響力法案(Countering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Malign Influence Act)」,以及7938號「美國海外資訊戰略競爭法案(US Information Abroad(USIA) for 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前者授權2020到2024間,每個財政年度撥款3億美元至對抗中國影響基金,後者透過公共外交努力對抗中共的宣傳。

報導指出,議案還要求美國務卿成立積極措施工作組,由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國際開發總署、印太司令部官員組成,訂定訊息國策戰略,降低中共對全球話語權的影響。

美方在對抗中共同時,並提高美台「特殊國與國」關係,川普總統指派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此是1979年以來美國訪台最高級別的官員,阿札爾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他將與台灣總統、衛福部長會面,並稱這類合作會讓台灣人民、美國人民、全世界的人民受益。

阿札爾另接受《福斯新聞》「美國新聞室」訪問時指出,美國與台灣建立了非常重要的長期合作關係,尤其是在公共衛生領域,他大讚台灣是國際社會透明、合作的典範,在這次武漢肺炎防疫上表現優秀,與某些實體相比,台灣在透明度的表現非常好。

而美方為防阻中共對台海挑釁,五角大廈今天就表示,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通電話,對北京在台灣和南海附近「破壞穩定」的活動表達憂慮。

五角大廈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對記者說:「部長艾斯培也傳達中國遵守國際法、規則和規範並履行其國際承諾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美國正在磋商出售至少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給台灣事宜,這種「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偵察機的航程可達6000海里(1萬1100公里),遠超過台灣現役無人機隊的160海里(300公里)航程。

4架無人機,加上地面站、備件、訓練和支援費用,整筆交易總價值將約6億美元(約新台幣176億元)。合約還可能包括未來可選擇採購更多架。

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製造的「海上衛士」無人機,機體能加掛武器,不但可以陸對陸,還可以陸對艦直接打,威力强大。

換言之,美方挺台是全方位的,軍援、軍售通通要到位,而保護「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更是美朝野念兹在兹的要務和使命!

五角大廈要確保的是,美國「要打就要贏」!美國防部長艾斯培就點名中共是美國在全球的競爭對手,並強調中共現在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威脅,但「要打就要贏」!可說切中要害。

今天世局風切變了,中共已面臨天災人禍,內憂外患,經濟一落千丈,若誤判大勢,將噬臍莫及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