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與李察吉爾

陳彥亨

前總統馬英九對「九二共識」念茲在茲。前些日子至台北賓館,弔唁方過世的前總統李登輝時,馬又提及「九二共識」,並辯稱此乃1992年8月1日,李在主持國統會會議時,通過「一個中國」涵義的決議,為海峽兩岸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此話一出,已遭各方批評,皆認定馬極為不厚道、不道德。

馬之如此心繫「九二共識」且奉若神明,顯然是出於討好中國當局。但原因何在?有論者謂,馬有「把柄」在中國手上,一如在華經商的連戰、吳敦義等家族,甚至涉及器官買賣的柯文哲等人。我則認為,馬樂於擔任中國併吞台灣的大內應。因為他乃純種中國人,雖也具有美國籍,還是甘冒美國懲處之風險,為其老祖國效命。爰此,他對執政黨的防疫措施、國安政策、外交策略、產業振興等大唱反調就不足怪矣。

前總統馬英九(左)與美國影星李察吉爾(右)。(本社資料照、歐新社資料照,本社合成)

綜觀馬之行徑,再與年齡相仿、身為美國影星暨人道主義者的李察.吉爾(Richard Gere)相比,則兩人之格局高下立判。最明顯之處在於,吉爾屢為受迫害之圖博(西藏)人、弱小民族等仗義執言,厲聲譴責中國;而馬雖亦言及人權,卻有所選擇,且以不觸怒中國為大原則。

吉爾原生於賓州費城之基督教家庭,於20來歲尚未成名時,即開始接觸佛教。據其言,因有關宇宙之肇始、自我之本質等問題,在基督教中未曾深入探究。之後,於1978年在一次印度之旅中,巧遇宣教的達賴喇嘛,幸得尊者啟示,與之結下善緣,遂鑽研佛學,成為虔誠並具使命感之佛教徒。吉爾在1988年成立了「國際聲援圖博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組織,致力於恢復圖博固有文化、宗教、民俗等,亦鼓勵圖博之民族自決,免於繼續遭受中國之迫害。為此,其演出影片在中國遭致封殺,本人亦被中國禁止入境,包含香港等地。

再端詳此二君。同為七旬長者,予人之印象迥然不同。馬仍保有一頭烏絲,老化之容貌亦能略見昔日之俊態,但卻心向極權中國,難有純正護台之情,故在其刻意修飾,有如過氣演員以濃妝掩飾之外表下,總令人生厭,直覺不懷善意。

反之。吉爾早生華髮,於今滿頭銀白,卻不減其魅力,尤顯慈祥。此魅力不單是當年性感之象徵,更多的是源自皈依佛門、真誠學佛、為弱勢發聲、伸張正義等之層面。縱如其言,經由學佛,照見自身無數缺失,但其勇氣與睿智總令人稱道,彷彿林肯等以眾人之事為志業的政治家。

(退休譯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