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李恆隆事件將會重傷時代力量

選民的眼睛是雪亮且無情的,雖然時代力量已在黨主席徐永明宣布退黨後設下停損點,但顯而易見的是,後續的風暴並未就此停歇,時代力量仍會隨著案情的發展繼續深陷醜聞泥淖與內鬥消耗之中。

全面真軍

上週驚爆以及橫跨國民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三黨黨籍的多名立委捲入SOGO案收賄關說與不當遊說法案,在日前法院的聲押庭也陸續作出裁定,其中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李恆隆等7人羈押禁見,而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則以80萬元交保。這個事件造成國內政壇巨大衝擊,也將造成重大影響。

民進黨應該立刻檢討並依黨章處置蘇震清

蘇震清在本次事件中遭到收押禁見,並且依據報導,蘇震清可能收受的賄款金額高達兩千多萬元以上。民進黨不知道是否還記得2005年第二任後因貪瀆事件而開始的雪崩?是否還記得國民黨2013年起在林益世事件後的頹勢?如果不想要再一次重傷,請立刻處置蘇震清!

蘇嘉全與蘇震清叔姪近年來不斷的有爭議事件,這些事件有許多都涉及個人風紀、貪瀆疑雲,甚至在2020年時蘇震清、洪恆珠、蘇嘉全三人為了立委席次開始唱起了三口相聲。民進黨不但仍然讓其參選屏東,更於日前讓蘇震清成功當選中常委。蔡英文這就是你要的民進黨改革嗎(怒吼!)民進黨如果不想再一次的跌落谷底,此刻的處置極為重要!

徐永明事件會傷害時代力量嗎

向來總以超高道德標準檢驗他人、標榜進步改革路線的時代力量,此次黨主席徐永明捲入收賄醜聞,無論最後定罪與否,都象徵著時代力量進步本土路線的形象崩解。

據報載,徐永明於偵查中聲稱他收到的該筆款項是為了時代力量發不出薪水的「借款」。是「借款」還是「賄款」的一字之差,有待檢調進一步釐清,也不是筆者評論的重點。不過當徐永明獲得交保後步出北院時,同黨的決策委員包括陳志明、林于凱、陳惠敏、吳韋達、陳薇仲都到現場為他力挺打氣。此舉是在替黨主席的清白背書嗎?如此一來,那為何徐永明隔日旋即宣布退出時代力量,時力的決策委員會也宣布總辭呢?難道是企圖為時代力量在這次的涉貪醜聞設下停損點嗎?還是因為徐永明在退黨後不具有黨員身分,也就不需再出席時代力量紀律委員會的約詢呢?

此次黨主席徐永明捲入收賄醜聞,無論最後定罪與否,都象徵著時代力量進步本土路線的形象崩解。 (本報資料照)

更有甚者,時代力量紀律委員要簽本票才能調查的創舉也是前所未聞,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新政治?是哪一位紀律委員提出「簽本票」這種黑道流氓的方式,光是說出這樣的提議,就已經跟新政治扯不上邊了,而是最不入流的黑道政治、賭場文化、仙人跳必備。時代力量號稱律師最多的政黨,應該出來幫大家上一堂票據法。

時力形象受創最深

在徐永明退黨後,時代力量臺北市議員黃郁芬與林穎孟也旋即宣布退黨,這代表時力在台北市的議員席次歸零,同時宣示時代力量已被黃國昌一派全面掌握。然而由於過往時代力量在政治事件都自詡處於道德制高點的形象,都讓該黨在這一波立委收賄醜聞中無法藉斷尾求生的方式安全下庄。

若把民進黨視為上一個世代反國民黨的黨外運動力量的集結,在過去十年來從野草莓、國光石化、大埔、文林苑、反媒體壟斷到太陽花反服貿運動所累積動員的能量,所組成的時代力量就是這個世代公民社會力量的努力成果。然而,在組黨三十餘年,迎來二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成為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撻伐改革的對象時,這個象徵新政治、進步改革者路線的時代力量,卻在組黨後短短的五年間,就因為黨主席涉貪醜聞而受重創,而所有參與過這整段運動歷程的夥伴們都見證的價值,似乎也已隨著這次事件,瞬間化為烏有。

一人政黨難成氣候

時代力量本有潛力持續壯大進步價值的台派路線,但在黃徐兩人為首的黨中央以私謀公的處理方式,不停地以排除異己的方式發動對內鬥爭,把抱持不同路線與意見的人趕出黨外,讓這個政黨一直都有所謂的路線之爭與「國運昌隆」黨的戲稱。而時代力量一直「對人不對事」的「雙重道德標準」也清楚體現在黨內選舉攻擊黨內對手找來的都是人頭黨員,自己找來入黨的就不是的荒謬言論。然而過於強調英雄主義,僅依靠一個政治明星的作法,都讓整個政黨的體系發展難以為繼。這也讓時代力量在人才陸續出走後已經演變成只能倚靠黃國昌個人政治魅力的一人政黨。故而在歷經內鬥讓黨內委員出走,與大選失利讓黃國昌無緣立委後,時代力量在國會的表現與聲量都遠不如上一屆。

在徐永明退黨後,時代力量臺北市議員黃郁芬與林穎孟也旋即宣布退黨,這代表時力在台北市的議員席次歸零,同時宣示時代力量已被黃國昌一派全面掌握。(本報資料照)

沒膽子選又整天酸賴品妤是在哈囉

2018年底民進黨經歷了一次天大的敗仗,隔年國民黨決定汐止由李永萍出戰黃國昌,當時的民調一面倒,黃國昌看似完全沒有守住自己選區的可能性。一個戰士、一個「戰神」面對可能贏不了的戰爭,應該是用智慧、用精神拼鬥,力圖反敗為勝。但黃國昌不是,黃國昌選擇逃跑,叫毫無名氣、毫無資源的賴嘉倫出來迎戰,而自己夾著尾巴躲到不分區,黃國昌不是戰神,在這場仗中他是個拋棄選民逃跑的膽怯者。

民進黨當時推出賴品妤,包括本粉專在內都認為她輸定了,就算怎麼拚也沒有機會。除了基本盤不好外,更有賴嘉倫分票,內外交迫。但賴品妤最後贏得了這場仗,跌破眼鏡漂亮的逆轉。黃國昌及其信徒,持續攻擊賴品妤的學歷、經歷、家庭,但有沒有想過人家賴品妤哪裡贏過黃國昌?就是碰到困難的時候賴品妤願意跟他拚了,黃國昌只會躲起來。有高學歷又怎樣?當過教授又怎樣?把自己說得像大律師其實只有一年抓盜版的執業經驗,碰到困難就馬上推下面的人出來死,這種人還想當大哥?還以為自己可以對抗惡魔黨?碰到惡魔黨你馬上會雙膝一軟跪求輕虐啦。

民主轉型的未竟之業

台灣在歷經二次政黨輪替後,持續深化鞏固民主體制朝向正常國家化是下一個階段的重要工程。這同樣也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轉型正義不僅只是賠償受害者與真相公開,而是對過去體制不正義的徹底修正。這也是走向正常國家跟健全民主的必經之路,民進黨在這條路線上或許走得緩慢保守,讓柯文哲的民眾黨得以用改革路線的口號假象騙人。

同為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本可以繼續堅持不親中,也不當小綠的路線。以體制改革作號召,就可以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發展壯大,並透過接受公民教育的年輕世代逐步掌握更大的選票版圖,成為監督民進黨的新興本土進步政黨。但令人遺憾的是,在歷經這波涉貪醜聞重創之後,時代力量無論再怎麼大聲疾呼,告訴選民他們是有別於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更好選擇,都不免讓人質疑他們只是一個打著進步改革的大旗,但繼續做跟藍綠兩黨一樣狗屁倒灶貪污爛事的政黨。

2015年1月25日時代力量正式成立政黨,第一任執行黨主席的黃國昌曾經承諾宣示過:「要戮力做一個透明的政黨、要堅持做一個開放的政黨、要徹底做一個參與的政黨。」

如今看到黨主席徐永明因為涉入弊案而退黨,以上三點承諾就像是一個笑話。而當初說出承諾,在打擊他黨弊案一向不落人後的國昌老師,除了在粉專發了一篇不痛不癢的聲明後就轉趨低調,並沒有進一步要到黨部濕身靜坐要求黨中央徹底改革的大動作。選民的眼睛是雪亮且無情的,雖然時代力量已在黨主席徐永明宣布退黨後設下停損點,但顯而易見的是,後續的風暴並未就此停歇,時代力量仍會隨著案情的發展繼續深陷醜聞泥淖與內鬥消耗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