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說書人》土耳其國父 凱末爾

凱末爾在成立土耳其共和國後,為這個新生的國家實施了一連串的西化改革,包括服儀宗教文字甚至兩性平權等幾乎都是全部砍掉重練,而這些政策不但讓當時的土耳其迅速擺脫戰敗的陰霾,對於現在的土耳其更是影響至深!

柯編製造

說起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相比之前其他幾位歷史人物,可能沒有那麼知名,猶記得在國中的世界史課本上出現過短短一頁而已,不過,若在土耳其論及這位人物的地位,那可就真的是無人能及了,直到現在,凱末爾仍然是土耳其人最尊敬的歷史人物之一,幾乎所有土耳其人都對這位國父抱持著無上的尊敬。那今天這篇文章,就也延續往例,來講一點凱末爾的小故事。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 Mustafa Kemal Atatürk )。(美聯社)

名字的由來

現在中文的史學界中,我們常會把這個人的名字叫做凱末爾,但實際上,這位國父他真正的全名是叫做─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克,之所以會叫凱末爾的原因,其實是跟他的童年有關,在鄂圖曼帝國時期,土耳其人其實並沒有姓氏,只有名字,因此最一開始,凱末爾本來該以穆斯塔法(意思為勝選)的名字聞名於世。

然而,就在他國小的時候,很剛好地遇到了一位跟自己同名的數學老師,凱末爾的數學成績在班上又十分優異,深得老師喜愛,於是某天,這個老師就把小穆斯塔法給叫了過來,並幫他取了另外一個名字—凱末爾(意思為完美)以解決這個叫同學總是被以為在自我介紹的問題,也是在此刻以後,凱末爾同時擁有了兩個名字。

土耳其的救星

凱末爾的人生發跡的很早,早些年的時間,他是在新式的小學裡讀書,但後來因為一點複雜的家庭因素所以讀到一半輟學,但後來他硬是靠著自己的實力,偷偷瞞著母親考上了當地的軍事初級中學,開始了自己的軍旅生涯,並在其後爆發的義土戰爭因作戰勇猛被升為少校,雖然最後在戰爭中鄂圖曼還是輸給了義大利,但凱末爾卻在此戰打響了名聲,並在四年後的一戰中再次領軍,守住帝國首都伊斯坦堡的咽喉加里波利,締造了鄂圖曼帝國在一戰中最輝煌的一次勝利,然而,就如同義土戰爭一樣,凱末爾雖然打了漂亮的勝仗,但還是無法改變帝國衰敗的戰略格局。

戰爭結束後的土耳其因連年的戰爭變的委靡不堪,境內的大片土地也遭到列強瓜分,值此國難之際,凱末爾又一次站了出來,收拾戰爭後的殘兵組成一支國民軍抵抗步步進逼的列強,史稱土耳其獨立戰爭,在戰爭中凱末爾甚至被來攻的希臘軍隊打斷一條肋骨,但他卻選擇帶著繃帶繼續指揮戰局,最後居然創造了一個以弱勝強的奇蹟擊敗了兵力明顯多上好幾倍的希臘,一九二三年十月,凱末爾正式成立土耳其共和國,自己擔任第一任總統,為土耳其開了一篇新的歷史篇章,並開始了一連串進步的改革運動,讓土耳其成了一個全新的現代化國家。

一九二三年十月,凱末爾正式成立土耳其共和國,自己擔任第一任總統,為土耳其開了一篇新的歷史篇章,並開始了一連串進步的改革運動,讓土耳其成了一個全新的現代化國家。(法新社)

生命中的幾個女人

大人物身旁的一些女角色們,不論中外似乎都是一個大家都非常喜歡討論的話題,凱末爾這個人也不例外,身高快一百八的他擁有英俊瀟灑的外貌(至少在年輕時期是如此)也因此得到了很多女性的親睞例如他在讀軍校的時候,就曾經愛上了一名希臘籍的女生埃萊尼,但最後因為希臘與土耳其的關係以及阿嬤的反對,兩人並未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

在此之後,凱末爾又曾接連與三位女子有過戀情,不過只有最後一任成功當上了他的老婆,但儘管凱末爾曾與三位佳人熱戀,但卻沒有留下任何子嗣,不過他收養的養子養女們倒是特別多,一共十三人,而其中有個養女名叫格克琴,更在此後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成了世界上第一位女戰鬥機駕駛員,一生飛行了超過八千個小時,而有趣的是,格克琴的名字,當初就是由凱末爾自己取名的,而這個名字的意思,就叫做天空。

薩比哈·格克琴(Sabiha Gökçen)是一名土耳其飛行員。她是世界上第一位女性戰鬥機飛行員,年僅23歲。(網路)

永遠的偶像

凱末爾在成立土耳其共和國後,為這個新生的國家實施了一連串的西化改革,包括服儀宗教文字甚至兩性平權等幾乎都是全部砍掉重練,這些政策不但讓當時的土耳其迅速擺脫戰敗的陰霾,對現在的土耳其也是影響至深,一九三八年,這位帶領土耳其重新站起來的巨人積勞成疾離世,但是,土耳其人對凱末爾的崇拜,並沒有因為他的逝去而有任何減少,反而愈加的尊崇,先是在他生前待的房間,裏頭的時鐘永遠停留在了他過世的那個時間。

在土耳其國慶日,凱末爾的陵寢也往往成為當天爆滿的景點,且除此之外,凱末爾的逝世紀念日也不例外,在他過世的那個時刻上午九點五分所有土耳其人都會放下手邊工作開始一分鐘的默哀。對一些不知情的外國遊客來說,所有人都突然像中了迪奧的替身攻擊一樣靜止不動固然是個奇景,但實際上不如說,是因為,凱末爾的一生,以及他求新求變的靈魂,已經成了土耳其人民,乃至這個國家,最密不可分的象徵了。

圖為凱末爾的陵寢。(法新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歷史說書人土耳其國父凱末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