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前總統以《七武士》的武士道精神完成寧靜革命

林正二

從李前總統的著作《武士道解題》,國人可以了解在李十二年總統任內,鼓舞他鍥而不捨地朝理想奮鬥的最大力量,就是早年受日本教育培養的「武士道」精神。

李前總統所追求的精神支柱,正是大導演黑澤明的史詩巨作《七武士》電影中所彰顯的「武士道」精神,是黑澤明要展現的人類崇高品格。

故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

無獨有偶,《七武士》的時空背景設定在日本戰國末期,戰亂頻繁、動盪轉變的時代,跟李繼任總統面臨國民黨內亂政變,台灣從威權過渡到民主的動盪不安時代,不謀而合。

《七武士》是日本影史評價最高的影片,為全球各地影藝學院學生必看的經典之作。《七武士》片中描述戰亂的時代,一群農民聘僱流浪無主的武士,一起打敗盜賊的過程。黑澤明於1953年拍攝此片,正是日本戰敗、美國接管的艱困時期,國家社會正在轉變,黑澤明藉古喻今、批判時局,希望日本能脫離戰後混亂的泥沼重生。這正是李總統帶領台灣從混亂的黨國泥沼,走向民主坦途的過程。

影片一開始,扣人心弦的咚咚鼓聲隨著徐徐開展的黑色銀幕流瀉出來,一群盜賊騎馬飛速地穿越樹林,在天色漸亮的時候,抵達了俯瞰農村的山頂。山賊頭子豪氣地指著山腳下的農村,對徒眾下令,等農民收割稻米後,再來掠奪糧食,而後呼嘯離去。躲藏在山坡上的農民萬照聽到山賊要掠奪農村的對話後,嚇得趕緊跑下山。緊接著的畫面是一群農民在戶外呼天搶地的哭嚎吼叫。

面對即將到來的山賊搶掠,農民群聚討論如何因應。農民萬造認為,要存活下去就要投降,交出糧食;農民利吉則力主作戰到底,因委屈不能求全;有農民痛斥官府無能,無法好好保護繳稅、服役的農民,等山賊走了,就大搖大擺地進來視察。由於意見紛紛,有人建議最好的辦法是去問德高望重的村中長老。最後,大家聽從長老的意見,決定聘僱武士抗敵。

電影《七武士》嗨報。(圖片來自twitter:@SrChupasangue)

黑澤明所安排的這個場景簡直是現代社會的縮影,顯示了強烈的「社會自覺」意識。他60多年前就看到現代官僚的問題以及東西方相同的社會結構,並想出社會「自力救濟」——尋覓野武士抗敵,解決政府無能拯救農民的困境,是現代社會先知。

跟《七武士》一樣,李總統繼位不久即發生大規模的520農民自救運動,後來又有野百合國會改革、總統直選等一連串社會運動。正如同農民援請七武士救助、剿滅山賊,成功守衛家鄉一般,李在黨內圍剿中,援引民進黨與社會改革力量,最後完成「寧靜革命」。

七個武士個性顯明,分別代表智慧、仁慈、樂觀、武力、勇敢、純潔、真實,領導者勘兵衛則綜合了這些武士的特質,是智仁勇的化身。農民也各有特性,有些很勇敢,有的很懦弱膽怯、愚笨,有的很狡猾自私;而農民與武士更因為階層、理念及立場的不同,在彼此對立、不信任中,經過不斷磨合,才在共同抗敵的目標中培養出合作的信念,克敵制勝。

在國會改革與修憲過程中,李總統面對黨內強大的反對或贊同聲音,以及跟民進黨不盡相同的理念與立場,加上各種立場不同的媒體批判聲,環境非常複雜,就像七武士面對的環境一樣。李總統在這種艱困環境中,展現了勘兵衛大智、大仁、大勇的武士道精神,以「誠實自然」的樂觀態度以及堅忍毅力與謀略,經過國是會議、訪談與勸退等黨內外的溝通整合,終於完成民主改革,帶領台灣走向民主之路。

相關影音: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