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圍事」立委,義正辭嚴的背後是...,錢呢?

胡文輝

3黨6現、前任立委涉收賄案,讓從兩年前公司法修正起的立院及公聽會場景都重現了,原來,立委「圍事」,竟然可以演出那樣「義正辭嚴」,此案偵辦過程讓時光倒流,曝露的則是,義正辭嚴的背後竟是...,錢呢?

立委圍事,看來與黑道圍事的手法也差不多,黑道仗恃的是有槍有刀,立委憑藉的是有權有嘴;黑道大哥指使小弟搏命拚鬥,立委大人指派助理收錢扛責。

有錢能使「鬼」推「磨」!鬼,在這個案子中,應屬圍事立委無誤;磨,就是指法案(包括回溯與否)。當然,不應懷疑每個推磨者都是鬼,更不應把每位「義正辭嚴」發言的背後,都貼上「錢呢?」問號。

不過,這個立委涉及拿錢圍事的貪賄案,的確讓國會形象大傷,這對台灣民主政治的效應有正有負,正面的是應可有效嚇阻貪賄惡風,負面的效應則恐怕會讓國會監督力量削弱,造成行政權獨大,權力造成腐化的危機就更大了。

對於朝野熱議的廢考監兩院,也會發生效應,監院的調查、糾正、糾舉、彈劾等權,在廢掉監院後,應該大部分歸立法院行使,這些權力放在監院,形同紙老虎的武器,效用不大,但放在立院,就如虎添翼加利爪。若放在這個案子,就厲害了,立委!圍事就更強大了!

藍營立委6月間因不滿陳菊任監察院長人事案而佔領立院,立委陳超明(左)、廖國棟(中)2人與林思銘以鐵鍊繞身,如今陳、廖涉收賄弊案被檢調約談,讓人看了格外諷刺。(取自「陳超明-阿明哥粉絲團」)

這就必須談到防火牆、防腐劑了,依民主國家憲政常軌,監院必須廢、權力回歸國會,但不能讓少數立委圍事的防火牆必須更健全,公眾及媒體的監督力量要更強,司法做為防腐最後防線,須獨立於政治之外,立院的運作要更公開透明(不是那種直播式演出義正辭嚴、背後卻問「錢呢?」、更不是一路唱公開透明,竟連自己收200萬元用在哪都不能公開透明)。

時光倒流,場景重現網路江湖,讓雙重標準兩面人,何所遁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