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睡得著嗎?

◎辛文

當國內外悼念「民主先生」前總統李登輝之時,適巧發生檢調大動作偵辦跨黨派立委賄案,除僅高齡85歲的前立委陳唐山諭令50萬元交保,並一口氣聲押四位現任立委與前立委徐永明,規模之大為司法歷來僅見。震驚社會,令人痛心!

此也不禁想起李前總統生前的一句名言,就是貪腐之輩「能睡得著嗎?」可說振聾發瞶,一針見血!

當然,遇到沒人性、沒良心,無恥之輩,是說什麽也沒用,有如椽木求魚!而若像中共權貴家族則又無所不為,當權派猶拿「反貪腐」當權鬥工具,如江澤民、習大大的家族更把錢藏在海外,卻天天揮舞「反貪腐」,益發令人憎惡!類此就罄竹難書了。

說來涉索賄、貪瀆之事,人人痛恨,但古今中外都難禁絕,發人深省,例亦不勝舉。例如專制威權,固有嚴刑峻法,亦復難起嚇阻作用!古代如明朱元璋大興「剝皮」極刑,懲治貪腐,都興歎說「怎麽貪官殺不完」?!近代如習大大者,扛「反貪腐」大旗,懲處大小黨政軍權貴幹部達數十萬之多,一樣是幹不完!而民主國家雖有符合人權法制規範、媒體監督等,然大小貪瀆事件一樣層出不窮,衹是比專制透明,注重人權,符合人性罷了。

簡言之,人性中幽暗不見光的貪婪部分,就如古中國荀子「性惡論」,所說「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人為)也。」和孟子所言「人之初,性本善」,兩者互為扞格,互為表裹,各有其本,值得揉融在多元化民主社會的法治之中。

畢竟「為惡為善」,仍在人的一念之間!而所謂的公眾人物,範圍廣泛,不限政治圈,除官(黨)員、民代、法官、軍警外、連商人、記者(名嘴)、影視藝人等的言行,都動見觀瞻,每個人、每分錢都不能「不法」或詐取。也就是須合法正當獲取才行!

明乎此,不難看出,立委貪賄案問題的所在,在藉SOGO經營權之爭「牟利」(或謂「借貸」,何以不是無利害關係者?狡辯無益),卻忘了自已是「公眾人物」,亦忘了職責應有的分寸;特別是身邊的人,如辦公室主任、助理或家族涉案其中,一樣難逃斧鉞,再加上「跨黨派」沆瀣一氣(失去監督功用),致備遭社會非議!

例如北院法官昨就認定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與其國會辦公室主任林家騏,涉收受殯葬業者賄賂,施壓營建署意圖變更陽明山2萬坪土地地目,衹裁定趙正宇1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與出境出海(檢方已提抗告),而林家騏有勾串、逃亡之虞,則裁定羈押禁見。

又如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的涉案,非僅攸關執政黨的形象(民進黨廉政會昨晚決議,若法院裁定蘇震清羈押,將即對其停權處分及解除中常委)。也連累他的叔叔、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的大好前程。况且蘇嘉全從國大代表、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立委,可說宧途十分順遂;復由小英欽點為2012年副總統搭檔人選,還當了立法院長,然因姪子蘇震清從誠美材案、印尼國營事業案到SOGO收賄案纏身,爭議不斷,惹人議論。

而在小英總統連任民調低迷之時,蘇震清卻因不分區提名受阻,不只砲轟當時的黨主席卓榮泰,連嬸嬸洪恒珠(蘇嘉全之妻)還上演「蘇家風暴」,幾經斡旋後,才改由莊瑞雄任不分區立委,洪恒珠始退出選舉,蘇震清轉戰區域立委當選。如此一來,反使外界對蘇氏家族產生負面印象。故而蘇嘉全的辭職聲明,反遭外界批為「根本不懂得反省!」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曾在7月19日全代會上向黨內示警,「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不變的承諾,有些人用「全面執政必定腐化」寫劇本,提醒黨員要時刻提醒自己「這個劇本不會成真」,她也宣示制定更符合人民對執政黨期待的廉政規章,讓同志有所依循。

如今看來,小英總統是有所「本」,但問題在今天的選民已非往昔的「愚民」!而「權力使人腐化」,更是其來有自的!若為「止血防貪腐」,而訂立民進黨「廉政規約」,鉅細靡遺,更無異是紙上談兵!連朱元璋的「剝皮」極刑都無效,遑言今天的「恐龍法官」無能,衹會徒增「貪腐」2.0,讓人防不勝防!

光是從前晚聲押禁見現任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已停職)與三立委助理、太流前負責人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等十人,北院還在馬拉松式開庭,亦僅裁定趙正宇一百萬元交保、趙辦主任林家騏羈押禁見。顯然,司法部門對「肅貪」態度不夠積極,作為怠惰(檢調警認真辦案,法院卻拖拉),復拘泥於法條框框,難以振作,對國人期待的「反貪腐」風行草偃,相去頗遠。類此的司法改革,衹能說是云乎哉了。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收賄案,約談6名前後任立委說明,立委廖國棟(右)1日前往北檢應訊。(中央社)

本來「治貪」,須有政治智慧和改革作為,亦須多管齊下,除行政、司法、立法「分進合擊」,繩之以法,還須民意輿論媒體不斷揭發監督,始克有濟!才能使民主法治,得以堅如磐石!最重要的是,公眾人物(包括國家及各級領導人物),須自愛、自省、自制,還要監察自己身邊的人、家族、親友不要利用權勢貪腐、欺凌人家,破壞國家綱紀、社會法度秩序。更須身體力行,不巧言飾辯,言行一致,才能除弊興利,端正政風,使民主台灣氣象一新!

就像李前總統惕勉公眾人物,所說「能睡得著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