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貪腐,這道鎖鍊,連鎖的是台灣的命運!

胡文輝


權力使人腐化,貪賄更會腐蝕權力、腐蝕政權、腐蝕民主!

6個現任、前任立委涉收賄貪腐案,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3個政黨,此案爆發,令人震驚的不只是立委膽大包天、無法無天而已,更在於貪腐讓人民對政治信任感的破壞!

貪腐,這道鎖鍊,更連鎖著台灣的命運!

6個現任、前任立委涉收賄貪腐案,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3個政黨。現任立委陳超明(中下)、廖國棟(中上)、蘇震清(右上)、趙正宇(左上)及前立委陳唐山(右下)、徐永明(左下) (報社合成照)

現在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應該記取過去的慘痛教訓,上次執政時,因為貪腐案,不但在2008年的國會及總統大選大翻船,更差點讓台灣構建主體性的努力一夕覆滅。

歷史不會重來,但錯誤不一定不會重犯。這次到目前只是立委涉案層次,蘇震清的叔叔蘇嘉全也馬上辭去總統府秘書長職務。不過,本案只是單一立委涉及的「孤案」嗎?恐怕很難讓人民相信。

蔡英文總統兼民進黨主席7月19日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曾重申「清廉執政愛鄉土」是民進黨不變的承諾,她還指,社會上有些人用「全面執政必定腐化」來寫劇本,民進黨要用行動證明這個劇本不會成真!

現在,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賄、黨團協力立委趙正宇涉賄,這兩個「劇本」可不是別人寫的,民進黨要用什麼行動面對這兩個劇本?以後若還有黨內「自己人」寫出更大更驚人的其他劇本呢?

時代力量黨主席(案發後已停職)、前立委徐永明涉賄案,的確更讓人驚訝,標舉反貪高道德標準的時力,在創黨之初,很多台灣人寄以厚望,期望該黨成為台灣有力的本土反對黨,和民進黨執政、在野相互監督,甚至未來可以輪替執政,後來因主事者格局太小,發展不如預期,但不少人仍有期待,因此本案傳出後,該黨形象重跌到谷底,更讓不少台灣人民痛心、徹底失望。

至於國民黨,兩個涉賄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在上月抗爭監院人事時,才以鐵鎖鍊當道具自鎖作秀,未料現在涉賄被法辦將面臨上銬鎖住的命運。國民黨立委涉賄較不令人驚奇,因為大部分台灣人對該黨已不存期待,因貪腐而消失不過剛剛好而已。

權力的鎖鍊、金錢的鎖鍊,綁的都是人性貪婪的黑暗面,台灣的命運其實更被權、錢的鎖鍊綁住,民進黨必須更加警愓,因為人性,貪腐不可能禁絕,但執政者要能治貪腐、辦貪腐,面對腐肉要馬上下刀割除,若不能治貪腐,讓貪腐依附權力共生,則不但執政基礎被腐蝕,貪腐更會成為親中舔共陣營的利器,虎視眈眈的用貪腐來否定本土政權的所有一切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