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李登輝使台灣民主化在國際發光!

辛文

台灣今天能自由呼吸得那麽理所當然,可說是國際譽稱「民主先生」、中華民國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的功不唐捐!令人感念。

李前總統能在中共虎視眈眈,及掌大權對抗老法統下,却不計毀譽,排除艱難險阻,能不流血完成台灣民主化的「寧靜革命」,復不戀棧名利毅然放下大權,還政於民,以身體力行,落實「主權在民」理念,使「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乃接近地氣之本),成為後來輪替執政者的圭具,自是民主歷史上的典範!至今猶為民主世界稱讚,使台灣民主化,在國際上發光!當是其來有自。

故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

故而當李前總統昨晚逝世訃聞傳出,國內外莫不震悼,此由美、日等國政要領袖紛紛悼唁,國際及日本媒體紛紛大幅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甚至下半旗致敬等,不難看出,各方對台灣「民主先生」的禮讚,及推崇肯定台灣民主化的卓著成就!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就特別發表聲明悼念,以「前台灣總統」尊稱李,稱李終結數十年威權統治,為台灣帶來新時代。而作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亦結束了數十年的威權統治,開創經濟繁榮、開放和法治的新時代,李登輝在12年總統任職中的大膽改革,對台灣能成為今天的民主燈塔發揮了關鍵作用!

龐皮歐表示,李登輝鞏固了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深厚友誼,美方將通過共同的政治和經濟價值,繼續增強與台灣關係、強化台灣蓬勃民主,以此紀念李總統的政治遺產。

龐皮歐今天還在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中,表示美國努力履行對台灣承諾,包含對台軍售以確保台灣人民能夠保衛自身民主,美國國務院團隊也在多方面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他強調:「(美方希望)確保台灣在任何合適地方都能被代表,作為正式與非正式國際集會的一部分。」

日本安倍晋三首相今早則向日媒記者發表簡短談話,除推崇李前總統對於日台親善關係有巨大的貢獻,對於他的辭世感到悲慟至極,溢於言表。而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外相茂木敏充,亦分別在例行記者會中對於李登輝前總統辭世表達哀悼之意。

日本5大主流報紙包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每日新聞5大報,均罕見地以頭版和內頁的版面報導李前總統辭世和他畢生的貢獻。其中產經新聞以頭版和2版內頁報導,篇幅最大,報導中肯定他是台灣的「民主化之父」,留給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兩大遺產。

另產經新聞從去年4月到今年2月連載「李登輝秘錄」,書籍正好在31日出版上市,負責撰稿的產經新聞論述委員兼編輯委員河崎真澄投書台媒表示,日本最愛的外國元首,非台灣的李登輝莫屬。曾任台北支局長的河崎,5度在李登輝訪日時隨行採訪,他自詡可能是除了台灣記者以外,最近距離觀察李登輝的外國記者之一,對於能夠撰寫「李登輝秘錄」,他說是記者生涯的最高榮譽。

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一向是獨裁專制政權的敵人!中國共產黨毛澤東和中國國民黨蔣介石以降的繼承者,都會論述或高喊口號要實行民主自由政治,然一旦掌握大權却鮮見實踐。但李登輝不然。掌12年的黨政軍大權,能毅然不畏橫逆,全力推動民主化,無論是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臨時條款回歸憲法、推動六次修憲、廢除萬年國會、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等,李前總統皆扮演「火車頭」角色,且成功地推動這項浩大、艱難、偉大民主化的政治改革工程,被國際譽為「寧靜革命」,時代週刊更稱李登輝為「民主先生」!

直至2000年政黨輪替,他仍毫無私心,放下權力,協助完成歷史性台灣民主化使命,樹立了大政治家的典範,蠃得國際的尊敬,亦使民主台灣得享令譽!

日前,《BBC中文網》特在首頁放上6年前對李登輝的專訪,表示推重。專訪內容中,當時的李登輝憂心台灣在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國,並點出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看法,那時李登輝便說,習的思想是要回到毛澤東時代。今天看來可說是真知灼見!

在《BBC中文網》的2014年的專訪,李登輝就表示,當年執政時的「戒急用忍」,限制台商到中國投資,使台灣經濟比較穩定,但經過ECFA(馬英九執政期)之後,他憂心台灣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形成了「大吃小」。而李登輝也分享他對當時上任2年的習近平的看法。他認為,習近平的想法看來要回到毛澤東時代,要控制一切,他以習「反貪」換掉一大批官員為例,認為這是強化習的獨大權力,而此應是司法系統的工作,不是某個領導人大聲地說話。

報導表示,李登輝說習近平不會為中國帶來民主,復也點出中國內部的問題在於地方政府投資的泡沫化、所得分配差距大。

李登輝在訪談中也說起對美國的想法,他當時認為,若台灣遇到中國軍事威脅,不清楚美國是否會伸出援手,但要解決南海爭議,美國的角色仍最重要。

所幸,今天美台關係是70多年來最為緊密,而台灣位處印太區域重要一環,並巳視爲彼此國家安全利益攸關(像台積電巳成「護國神山」,自不容忽視),且因民主和防疫表現優異,益發受自由世界重視,擴大了加强合作互助的領域,此當是李前總統生前感到安慰的。

至於兩岸關係,李前總統的主張,仍視為一種「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過去雖曾有爭議,於今時遷勢移,則已漸被國際視為符合「事實」。因為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以來從未治理、管轄過台灣,沒有徵過一個兵、收過一塊錢的稅。而台灣歷經民主化巳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致李前總統往昔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就根據研究報告,明確宣示兩岸關係是國與國的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並非隨興憑空說話,而是早已做了審慎的研究。其用意是要給國人海內外同胞一個「國家主權明確定位」,這件事影響極為深遠,更是向國際宣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或缺一部分,而是台灣民主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中共的抨擊自不話下,而當時國內主要政黨及民眾多支持「兩國論」,各家媒體民調皆顯示有過半數的主流民意支持,這是李前總統傾聽民意後所做宣示,讓國人了解國家要追求的目標,藉此凝聚國家認同,促成更進一步的團結發展。到了1999年,李前總統更討論「邁向正常國家」,還邀請專家學者編撰「台灣廿一世紀國家總目標」及「願景.台灣系列」十六冊書籍。

政治民主化,可說是台灣人民最寶貴資產,雖然李前總統耆壽辭世,但他為民主台灣奉獻的一切,自為國人悼念,並使民主台灣得到國際肯定和支持,才是國人珍貴的政治資產!

(附按:《臺灣走向科技的那些年──關鍵的人與事》(巨流出版。其中有李登輝前總統不為人知的故事篇章,可資讀者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