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數位身分證遭紅色供應鏈「十面埋伏」?

陳逸南

頃讀〈中華電信拿下數位身分證標案 吳介民︰子公司承包中國系統工程〉一文,「資訊公司同時大量承作中國政府與國營企業的工程,是否會採取類似系統,會不會讓台灣資安破口更容易出現?這家公司會不會成為中國施壓對象?會不會成為中國竊取國民身分個資的破口?又會是否會成為中國資訊戰的切入點?」深值國人省思。

原應由內政部主導及中央印製廠承製的數位晶片身分證,輾轉分包予未與行政院團隊簽約、不受我國法律管轄,也未經實地稽查的外國卡廠Idemia於境外製證。

原應由內政部主導及中央印製廠承製的數位晶片身分證,輾轉分包予未與行政院團隊簽約、不受我國法律管轄,也未經實地稽查的外國卡廠Idemia於境外製證。(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去年蔡總統親赴四十周年年會致詞的國際人權聯盟(FIDH),與數公民團體共同提出報告稱,Idemia提供大規模監控(Mass surveillance)技術,「Idemia販售系統會隱藏監視人民的特定功能:『當晶片卡上的晶片與讀卡機接觸,資訊即經網路傳輸到終端。晶片卡讀取時,將被錄製到建置在伺服器的資料夾當中。其中記錄有持卡人的個人資料、讀取日期及時間。爾後可利用關鍵字搜尋取得資料。因動輒以數十億計的資料不易有效管理,且大多數資料用途不大,我們(指經Idemia併購的Morpho)打算透過設計演算法研發一些方案。這些方案得聚焦於特定人行為,或特定行為模式。該等演算法將在必要時向情治人員發送警訊』」。

國際人權聯盟報告更指出,除為監控人民目的處理個資之外,Idemia受質疑利用選民身分識別,介入埃及、肯亞及象牙海岸總統選舉。《華盛頓郵報》報導,Idemia遭抨擊其易受駭客攻擊,並配合政府假借維穩,濫權扶植歐威爾式監控社會。另依美國媒體報導,該卡廠為全球最大監控公司,已蒐集處理達三十億人口的臉部識別;亦有報導指出,Idemia就是中共天網監控的建置者。

早在承包台灣身分證製證前,該卡廠除與中國華為合作晶片及晶片系統,更已超前佈署,與中華電信合作自然人憑證晶片及晶片系統。我國身分證的全卡製證、防偽作業及晶片系統,均由其於境外一手包辦。該卡廠除與中國公安合作eID載體、製作香港身分證,為中共建置天網監控系統,甚至與中國解放軍的軍工巨頭中航,共組生物身分識別的合資事業。

頃聞身分證樣卡已送交政府,吾人深切憂慮,一旦樣卡核定,在中國天網十面埋伏之下,幾乎就是宣告全民個資「送中」?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