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在美國對中新戰略的著力點

林正二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發表「新冷戰宣言」,表示美國將籌組國際民主聯盟對抗中共極權,並讚揚台灣雖被邊緣化,但民主蓬勃發展,意義非凡。美國顯然想以自由世界領導者角色改變中國,並期許台灣的優質民主能作為美國引導中國走向民主之路的楷模。

鑒此,建議蔡政府透過全美各地知名智庫與主流媒體,打造台灣優質的民主形象。首先要讓美國人民了解,台美密切的政經文化關係,是促成台灣從威權體制轉變為民主國家的重要導引力量。在此次防疫上,台灣人民與政府所展現的「堅韌、團結、民主、理性」,正是美國人民引以為傲的「美國精神」。

從協助美國與全球解決中國全球化後的問題切入,是台灣突破「一中政策」的國際文宣重要著力點。(中央社資料照)

在中共針對美國疫情,抨擊美式民主無效率時,台灣民主建構過程的論述,將有助於美國對自己推動的民主普世價值更有信心,更珍惜台美價值理念的連結。

其次,詳述台灣獨特的政治環境與深入基層的政府結構,完善的醫療健保體系與豐厚的高科技資源,以及政府的用心與人民的團結等因素,促成台灣成為全球防疫民主典範。這些優質民主體制建構的要素,可作為民主國家強化效率的學習指標。而台灣公開、透明及有效率的民主防疫典範,對比中共隱瞞、獨斷與落後的防疫手段,更是擊破中共獨裁政權優於民主國家謊言的有力武器。

第三,中共改革開放後,無論是資本市場的法制規範或是現代企業品質與公衛安全維護機制都未建構完全,加上共產極權的人治官僚、走後門風氣盛行,中國產生的黑心產品與病毒,不會因為美國的施壓就消失無蹤,必須從現代企業體制的建構等結構上著手方能藥到病除。

台灣令全球驚嘆的經濟奇蹟與現代化、民主化經驗,無疑是導引中國經濟與醫療走向現代化,從結構及實務上改進不良產品與公衛最重要的力量。

然而,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社會大門外,如果沒有跟中國同樣對等的國家地位,雙方在協商往來規範、建立法律秩序方面將備加困難,無法協助美國導引中國走向「現代文明」。

在國際活動相互依存的全球化世界,政府應藉由此次全球「公衛安全」與「經濟安全」事件,讓美國深切暸解中國公衛與商品品質的提升,唯有依靠台灣以「國家對等地位」全力協助,才能成功。

從協助美國與全球解決中國全球化後的問題切入,是台灣突破「一中政策」的國際文宣重要著力點。

我們必須讓美國了解唯有修正「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我才有力量協助美國導引中國走向民主化,解決中國所引發的全球性問題。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