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台灣晶片身分證New eID、香港身分證的安全防偽

陳逸南

台灣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轉分包予境外卡廠Idemia於捷克製證,內政部公告因疫情無法派員前往取樣,目前捷克疫情仍險峻,據悉樣卡卻不知從哪國及何管道,似悄悄抵台,即將進入核定階段?

台灣New eID及香港身分證的製證者,都是Idemia,Idemia在亞洲的生產基地,其實在中國深圳。依世界銀行官網,Idemia因在孟加拉身分證交貨遲延,有將製造地從歐洲改為深圳的前例。

依香港媒體報導,香港身分證樣卡核定後,有技術人員投書「新一代智能身份證仿偽特徵有幾強、有幾弱」,質疑「新一代智能身份的印刷技術很差」,是由深圳廠製證。香港政府立即澄清表示,製證廠獲得ISO 14298國際認證,依港府與廠商合約,港府有權拒絕深圳製證,且港府已派員赴歐實地視察廠房,確認生產設施及保安措施符合契約及專業要求。

數位身分證參考樣張。(資料照)

反觀台灣,中央印製廠官網聲明表示:「New eID製發所需之空白卡,初期由國際大廠負責代工」、「來源不可為中國大陸地區,於每批交貨時須詳述產品來源,無中國製造之可能。」

我國政府將空白身分證交由境外卡廠製證,只要廠商交貨時,自己說明非中國貨就算,竟然可以放牛吃草到這種地步。相較於香港政府以合約約束廠商、赴歐實地查核,確認生產資安合規的情形下,仍遭質疑是中國深圳製證。況且,捷克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內政部無法派員實地稽查,如何確保製卡廠域安全,又怎能確認空白身分證不是中國深圳製證?

此外,我國晶片身分證標案中,亦要求製卡廠具有ISO14298政府等級(governmental level)國際認證。該項認證乃全球防偽印刷安全最重要的國際機構Intergraf(國際印刷產業聯盟)所制定,深受歐盟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信賴。

日前Intergraf官網對台灣發出正式聲明,台灣標案中出現以台灣本地證書矇混為ISO14298政府等級國際證書,Intergraf籲請台灣政府詳為調查。我國政府對此沒有任何公開澄清說明,坐實政府接受並認同廠商以本土自製證書,混充為國際認證投標一事。此足使台灣淪為國際社會笑柄,突顯台灣政府不但欠缺基本法治觀念、專案管理能力,且對國際組織也欠缺基本尊重。

何況,對於空白身分證製證此等國家大事,行政院團隊連最基礎的防偽印刷安全國際認證,都無力為全民把關,也不願意公開向國際認證組織澄清說明。而且,製證的國外卡廠是香港政府及中國公安的合作廠商,如何確保境外製作空白身分證的生產來源及防偽印刷安全?又如何能防杜病毒、後門程式等危害?

這些國安資安重大議題,完全放任不管,卻要強迫國人閉著眼睛,吞下New eID這把萬能鑰匙,以方便政府隨時連結、無限取用個資。這種碾壓式的數位霸權心態,完全是《一九八四》「老大哥在看著你」的翻版!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