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廢考監兩院,蔡英文喊:將軍(抽車)!江啟臣快閃?

胡文輝

蔡英文總統兼民進黨主席昨天提出「憲法時刻」,憲政改革要優先進行18歲公民權、廢考監兩院兩項。對反菊反到大動粗暴太醜陋、反到揚言要廢監考兩院的國民黨, 有如順勢喊:將軍(抽車)!

如這次憲政改革能成局,將是依憲法增修條文修憲程序,修憲案通過立法院雙3/4高門檻,交「公民複決」的憲政首例。台灣公民複決憲法修正案首例如完成,就憲政意義來說,等同宣告「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新共和國」,蔡英文稱為「憲法時刻」,重要意義應在此。

不過,國民黨之前為反菊及監院人事,對廢考監兩院雖講的很大聲,真正到了「憲法時刻」,翻桌、反悔的可能性不小。國民黨魁江啟臣昨晚回應蔡英文時批判,「不要對立院修憲問題指指點點」云云,曝露國民黨對廢考監兩院恐怕只是「打假球」的端倪。

國民黨魁江啟臣(右)昨晚回應蔡英文(左)時批判,「不要對立院修憲問題指指點點」云云,曝露國民黨對廢考監兩院恐怕只是「打假球」的端倪。(報社合成照)

因為,廢掉考、監兩院,五權憲法就成了三權分立,對於基本國策竟從反共變親共、舔共的國民黨來說,就是不願台灣的政制往合理化的方向改正,而寧願抱殘守缺、死抱五權,不惜阻礙台灣進步。

但是,目前立院的席次,國民黨仍擁有「修憲否決權」,因修憲案雙3/4門檻的第一個3/4,就是必須所有立委人數113人的3/4即85人出席,即使民進黨團含協力者65席+民眾黨5席+時力3席=73席,還差12席,若國民黨全部不出席,修憲案在立院根本無法過關。除非國民黨團立委有12人出席,即使反對也沒關係,85人出席的第二個3/4即64席同意(民進黨團及協力者可跨過),修憲案才能通過立院,交公民複決。

其實,國民黨、民進黨過去也曾合作修憲,憲法增修條文從1991年制定公布迄今,修正了6次,最近一次在2005年,就是國、民兩黨合作完成的,當時是公民先選出全部由政黨推荐的修憲任務型國大代表,再由國大通過憲法修正案。300席國代中,民進黨當選127席、國民黨117席,修憲過關門檻3/4是225席,表決時國、民兩黨都依承諾沒跑票,總共249席支持而過關,就是現在實施的憲法增修條文,國民大會就此走入歷史,憲法修憲案直接交公民複決。

15年來,立院未通過任何一件憲法修正案,公民的複決憲法修正案權利未曾實現過,這次若朝野有共識,就18歲公民權、廢考監兩院、或其他朝野有共識憲改內容,通過立院雙門檻、交公民複決投票過關,將形成憲政首例!

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是以黨主席身分對國民黨等提出「憲法時刻」,喊:將軍(抽車)!江啟臣卻迴避憲改議題,不敢直球對決,只會「快閃」!

圖為民進黨第19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19日在台北舉行,黨內要角齊聚。(中央社)

支持18歲公民權、廢考監兩院力量必須夠大,才能逼國民黨無從快閃躲逃。讓我們一起推動憲改、台灣人民有力量創造憲政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