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雙連市集的存續是台灣城市的雙贏

謝一誼

今年4月20日,日本醫界從110名新冠肺炎病患的接觸史資料中,提出了相較於戶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密閉空間內的傳染機率高出18.7倍之多。有鑑於此,包括北京市,近來都開始鼓勵市民在戶外擺設攤位,一改北京過去取締攤商,以及積極發展大型集中市場的城市規劃方向。北京市的舉動,一方面也考慮到深受疫情衝擊的小市民,在亟需維持生計的這個當口下,讓老百姓可以透過擺攤,緩解經濟的困境。

反過來看台北市的雙連市集。今年六月間,台北捷運公司以粗糙的手法,不僅原先就要剷除雙連捷運一帶的綠地,連帶地也要驅趕雙連周邊隨著台北文昌廟發展出來,享有「鐵支路市場」美名,自1930年代就已經開始營運的百年老市集。

台北市雙連商圈自救會今年六月於立法院民眾黨團辦公室前陳情。(資料照)

雙連市集的兩百個多個攤商,不僅代表著台灣社會在這一波疫情衝擊下,不屈不撓的在地社會能量,近來市集也成立了自治會,針對台北市政府提出的相關消防法規、環境清潔的考量,提出了願意與周邊居民合作的善意,自發提出了許多具體的解決方案:包括建議捷運公司分段施工,並且在捷運與市集共存的前提上,市集可以讓出3.5米的消防通道,由自治會提出了這樣的設計規劃。

雙連市集,作為一個早市,基本的營業時間是上午的七點到下午兩點,每一個菜攤、魚攤、肉攤,在下午後都會自發清潔周邊環境。這個市集更提供鄰近馬偕醫院的病患、其家屬,和文昌廟祈求小孩學業順利的信徒,一個覓食和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的好去處。

攤商們的菜籃和小車,都是機動性很高的工具。假使遇到了火警或其他狀況,這些菜籃都馬上可以在三分鐘內,自路面移動到公園之上,讓消防車通過。台北市政府針對雙連市集所提出的消防考量,事實上所牽涉到的是台北市和台灣各大城市都存在狹窄的巷弄,以及轎車和機車的停放設計不良,這些更為廣泛的問題。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日本京都,中國上海,甚至是美國東岸的長島社區,而這些城市的聰明官僚,為了因應緊密民居和弄堂之間的狹窄巷弄,消防單位紛紛發展出了機動性更強的小型消防車

假使說針對百年雙連市集的批評,來自於日前台北市錢櫃KTV火災事件,那麼台北市政府必須更全面性的,檢討城市在消防設施和消防安全上的規劃與執行,並且引進符合城市現實與人性的新科技,而不是以一種官僚的高度,直接消滅這些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早已受到極大衝擊,經營菜攤、魚攤、肉攤、熟食攤的小老百姓。

就城市治理的角度來看,將一個已經成形,容易集中管理的市集,打散成四處流竄的小攤販,更是相當不合理的事。在臺灣面對未來一年到兩年間,恐怕必須仰賴國內消費維持經濟的狀態下,台北市政府今天驅趕了一百多個在雙連市場的小攤商,不過只是把他們趕到其他更難管理的地方去做生意,徒增更多市民和攤商的困擾而已。

作為一個長年研究中國城市蟲魚花鳥市場,和臺北菜市場的人類學者,雙連市集展現出來的,是一個可以讓台灣城市雙贏的機會。希望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和捷運公司,可以展現與雙連市集自治會合作的誠意,讓這個台灣最有生命力的菜市場文化,廟口的人情味,可以和城市一起發展,構成台灣的雙贏!

(科技部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1 見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28.20029272v2
2 美國的案例,見https://www.newsday.com/long-island/suffolk/cherry-grove-gets-a-mini-fire-engine-that-can-fit-on-its-boardwalk-1.10528415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