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大同案省思經營權爭奪的防禦

黃朝琮

隨著主管機關、市場派及公司派各自採取不同行動,大同案已越演越烈,並引發各種討論,但對於我國公司缺乏有效防禦手段的現況,似乎皆未有觸及。

固然在6月30日的股東常會中,大同公司派諸多作為皆具有爭議性,但何以致之?若未思考清楚其中緣由,將無法釐清其中問題何在,就更不用說如何對症下藥。

大同公司日前召開股東常會情形。(資料照)

除了刪除投票權此類具有高度爭議性的手段,公司派在歷來經營權爭奪中,主要的反制措施是發行新股予友好投資人,以增加自身陣營的投票權數。此一手段的缺點不難想見:公司在發給友好投資人新股份同時,原有股東的股份亦被稀釋,若友好投資人倒戈或反客為主,則會引發新一波的經營權爭奪,使公司難以穩定經營。

以美國實務而言,公司派在判定市場派之作為將減損公司價值時,得以使用所謂毒藥丸的防禦措施,在市場派累積持股至一定比例時,稀釋其股份,但原有股東之持股比例仍未受影響。毒藥丸於我國在股東平等原則的限制下,禁止對股東為差別待遇而無從使用,使得公司派在無可施為下,必須走向極端,大同案一路以來的發展,正是最佳寫照。

經營者在面對市場股東的監督下,將戮力經營,若表現不佳,則透過正常選舉機制替換,因此經營權之輪替有助於公司治理的改善,自不待言。但另一方面,市場股東亦非總是公司治理的救贖,其可能別有所圖而傷害其他股東甚至是公共利益,因此政府在鼓勵股東應有所作為而積極行動同時,亦應給予經營者相對應的手段以為應對。儘管如此,防禦措施並非經營者濫權的通行證,而是由法院扮演監督裁決的角色,維持公司派與市場派兩者間的平衡。

大同案既然已經發生,就不應該白白浪費,而應趁此契機,思考如何能夠讓我國的公司治理環境,更加完善。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