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司法改革不宜冒進:陪審參審無優劣,銜接現制是關鍵

鍾佳濱

立法院近日就國民法官法進行討論:於專業法官審判外擇一加入陪審制或參審制,還是同時試行兩套新制。其概念如同在原有道路外加開一條新路;還是兩制並行,增開兩條成為三岔路。

民間倡議者認為陪審制較佳,但也沒有否定參審制本身,畢竟英、美採用陪審制,參審制也在德、日行之有年。今日討論採單一新制、還是兩新制並行,並非評判兩制度本質優劣,而是考慮新制與我國現行證據法則、舉證責任等體系之銜接適用程度。其邏輯近於器官移植,評估受贈者對器官的接納程度、排斥反應。

從審判相關三類人員分析,法律專業人士如法官、檢察官、律師,新制度雖對他們執業帶來影響,但相信其素養與學習能力,單一新制或兩新制並行影響有限。

近來有民間司改會與陪審團協會等團體,質疑國內為何無法採行陪審制。(資料照)

再論社會大眾,國民法官判決將影響他人一生,推廣司法教育極為重要。比起單一新制,兩制並行需要更多成本,並增加民眾學習難度。

其三,自身權益相關的被告與被害人。判決結果直接影響兩造權益,一方勝訴獲益必然伴隨另一方敗訴受損,要做到眾人信服的「公平審判」為司法工作者畢生難題。增加一套新制度便讓判決結果多了一道懸念,對結果有意見的一方,甚至是雙方都會思索:判決結果不符預期,是先決條件本身必然,還是選擇不同制度造成的?

像升學考試若讓特定縣市學生使用另一份考卷,那考差是因為能力不足還是不同試卷?若再加上第三份試卷,對學生、家長將造成更大衝擊。

增加一個新制就很難排除以上懸念,同時增加兩個新制,對判決懸念再次攀升、不滿隨之放大。民眾在憤怒失望之餘,是會對審判制度增加新的了解?還是對司法體制失去信心?本希望增加人民司法的信任,若增加過多變數和不確定性,結果將適得其反。

某些朋友可能認為單一新制過於消極、保守,但唯有踏穩第一步,人民才會支持改革的第二步。若因兩制並行的不確定和爭議,耗損了民眾司改信心,未來想要踏出再大的一步,也將止於原地踏步。穩健改革保有民眾信心,才有可能走的更遠。這一步看似慢,但是穩,它總會到。

(民進黨立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