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 》李克强又出絕招!

杭東

繼「地攤經濟」功敗垂成後,中共總理李克强近日又舊事重提出絕招,認為政府部門拖欠中小企業帳款,實在不應該!

他並要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做落實法規、保障支付的表率,國有企業、大型平台企業也要嚴格執行法規規定。頗切中當前中國經濟基本盤要害,既十分棘手,亦讓習大大難堪,又不得不面對殘酷衰退的經濟現實。

此當是「習李鬥」KO的新一回合,往後更有得瞧了,習大大除面對國際的「眾怒」軍經疫情困局,及「香港國安法」的衝擊,內憂又頻生不已,能否克服重重難關,則尚在未定之天!

其實,此政府欠債未還,實乃盤根錯節的陳年老帳,剪不斷理還亂,况且地方政府負債累累,債務違約激增。《金融時報》報導,光是去年10個月內,已有831個中共地方政府,因為拖欠承包商的款項,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亦以鄉鎮一級政府居多,累積拖欠款項達69億元人民幣。在此之前,已有1千家地方政府變成「老賴」,信用瀕臨破產。據專門研究中國社會信用體系的一項報告稱,已有9.9億人和2千591萬家企業,被社會信用評級,列在「失信」被執行人(老賴)名單的,不只是個人或機構,許多中共地方政府亦上了黑名單。

瑞銀(UBS)並曾預估,2018 年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就已攀升至 44 兆元,約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49%。

而李克强曾在今年初,對於農民工工資拖欠,在春節前要力爭「清零」!對於已確認的多年拖欠款,力爭年底前全國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清償一半以上。甚且對中央企業、民營企業的逾期債務,年底前亦要做到「零拖欠」。

李克强曾在今年初,對於農民工工資拖欠,在春節前要力爭「清零」!對於已確認的多年拖欠款,力爭年底前全國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清償一半以上。甚且對中央企業、民營企業的逾期債務,年底前亦要做到「零拖欠」。(REUTERS)

據國務院算總帳,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近一年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一度高達人民幣8千900多億元(約新台幣3.8兆元),雖已清償75%,但疫情蔓延至今,經濟惡化,天災洪災蟲災不斷,目前中國官方公布的4月失業率為6%,比3月又高。(不過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真實失業率應該更加嚴重),依總部設在倫敦的智庫資本經濟學(Capital Economics)的說法,鑒於中國大約五分之一的農民工仍然沒有返回城市復工, 「真實的失業率水平很可能是官方數字的一倍」。

然而政府部門,各方面透支亦甚多;而有近千個地方政府多年負債,已是「老賴」,公信力喪失,民怨四起,才是真正帶來中共政權的危機。連北京清華大學今年3月的一次調查數據,都指,未來3個月大約85%的私營企業都將很難生存。

像最近的零售業銷售數字顯示下跌了7.5%,距離經濟恢復正常運轉所需要的零售額數字,還有相當大的距離。很多人仍在擔心中國會出現二次感染高峰,已不可能再像從前那樣消費。此也難怪中共現在放棄了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中共了解預測此次疫情的深度和廣度非常困難。

是以,李克強說,他看到許多資料反映,拖欠中小企業應收帳款成為一大痼疾!「貨賣出去、錢收不回來」,已經成為較普遍的現象。這種情況如果延續下去,會大大打擊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發展信心。 他強調,當前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的生存發展,推出此一條例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可以說是迫在眉睫的當前要務!

如今無論是在產業鏈還是銷售管道等方面,中國的中小企業長期在市場上都處於比較弱勢的地位,現在面臨疫情、國際經貿的衝擊,可以說,中小企業正處於最困難的時候。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這件事,更已是刻不容緩的了。

而今年在春節前,李克强就已提出清理積欠民企款項的五大措施,耍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強化約束懲戒。對零清償、進度慢的要通報和處罰。對瞞報漏報、惡意拖欠等要擴大查處問責,情節惡劣的要公開曝光。對未完成清欠的地方,要對省級、市縣政府壓減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降低公務出行標準、嚴控津貼及補貼等方面採取限制措施,並督促國有企業及時還款,防止霸王條款、打白條等行為,將應付帳款控制和清欠納入內部考核。以及實施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相關法規等,不一而足。

如今李克强只是重申前令,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規範付款期限,明確檢驗驗收要求,規定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且須建立支付資訊披露制度,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將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資訊向社會公開或公示,並設定違約拖欠投訴處理、失信懲戒、處分追責等條款。具體而微,但能否徹底落實執行,自是一大問題,但習大大的頭摸著燒,才是真的刼難開始。

換言之,李克强這記「重申前令」的招式,亦讓習大大不似前次處理「地攤經濟」,那麽容易回擊。畢竟此案在去年3月中共的兩會上,李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對拖欠民營企業的款項於去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絕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而李克強在此次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更稱,中國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僅1千元,並指1千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如今政府若不還債,使企業破產勢將導致失業率繼續增加。可說理直氣壯,擲地有聲!

况且今年春節前他又再重提,現今更再催促,於公,習實亦難置喙,而以大當家身分,復難其咎,打到「痛點」,讓習挨重拳,不能喊痛,真是高招!

事實上,李克強是明顯要甩掉中共對疫情隱瞞、經濟惡化等責任,就經濟路線而言,他屬市場經濟派,而習家軍則主張計畫經濟,雙方在經濟上看法和作為上,自有所衝突,美中貿易談判亦復如是。

習李兩人先前早已多次傳出不合的消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使中共在民生、社會、經濟領域面臨許多棘手問題,而習大大一意孤行專斷,倒行逆施,致內外交煎,四面楚歌,更使中國面臨嚴峻局面,而李務實接地氣,自使民望日增,而習大大的絕對統治,一心做烏托邦大夢的擴張意識,則離民心越遠。

習李鬥在中國是公開祕密,李克强的內歛,深諳「老二哲學」,一進一退,無招勝有招,就把習大大比了下去,蠃得民心,又贏得民望,而習內外交煎、節節敗退之下,顯已沒了明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