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不要再欺負農民了

王銘傑

昨天立法院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正式讓沉痾已久的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有許多基層農民對於這樣的改制,都非常的高興,因為農田水利會淪為地方綁樁、派系把持,只照顧特定人士的例子已經太久,所以只有成為公務機關,才能被全民監督,讓所有的農民都受到照顧。

但是沒想到的是,國民黨委員似乎不願意正視農民所遇到的困境,依然配合少數人士,想要操弄民粹,跟著一起大喊民進黨「強奪農民私產」、「強奪農民自治權」,甚至操作成水利會私產被強奪,以後換人民的私產被強奪,甚至要針對修法提出釋憲,讓許多農民都非常失望。

立法院臨時會2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水利會資產、負債由政府概括承受。(資料照)

我在嘉義鄉下長大,家裡世代務農現在也回家幫忙,我們基層農民都知道,水利會在過去雖然也受到農委會的補助,但因為無法監督,造成財務的運用非常不透明,背後的利益非常龐大,有許多人為了競爭,甚至特意將土地分割增加投票數,來讓自己順利當選,當選以後,更是只把補助用在聽話的產銷班上,壯大他們,如此的惡性循環下,派系勾結也越來越深,難道這樣的「自治」可以算是自治嗎?

更重要的是,因為每個地區農會補助差不多,造成許多都市化的城市,都會區農民雖少,但財務卻很好,可以用來蓋農會大樓等等,反而鄉下我們「真」農民越多的地方,卻連水利設施都處理不好,這樣真的可以照顧農民嗎?

另外說到私產的部分,這些人更是胡說八道,根據瑠公農田水利會出版記載,水利會一開始的設施是地方仕紳、農民一起出錢,日本政府買下,皆屬官有,是國民黨來台後,為了攏絡農民而撥給水利會管理,這樣真的可以算私產嗎?更何況,國民黨後來也發現給水利會管理問題重重,只是要改的時候遇到嚴重反對,想改卻不敢改。

終於,民進黨說到做到鼓起勇氣,為了我們農民做這些國民黨想做,卻又不敢做的事情,解決這些沉痾,國民黨應該要支持才對,沒想到他們竟然不僅不准人家做,還要拚命反對,實在是讓人看不出來他們是否有在為農民打算。

不過或許這也是國民黨會大敗的原因吧,因為他們總是看不見時代的潮流,永遠只記得往日的光輝,想要依賴那些過去的地方派系,不真心與民意站在一起,才會一次又一次的受到人民的唾棄。

希望國民黨能夠懸崖勒馬,站在基層農民這一邊,如果繼續隨著少數的特定人,繼續欺負我們這些善良的農民,有一天,你們一定會自食今天所種下的惡果,被農民掃進歷史的塵埃裡,跟那些利用農民在獲取利益的少數人一樣。

我想說的是:未來期待我們農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我農民,我驕傲。

(回鄉青農)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