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港澳政策的矛盾與兩面手法

◎楊立俞

柯文哲日前於臉書發文,表示百年前的台灣知識分子無畏高壓,對抗來自日本的殖民統治,因此欲承襲先人的精神,在香港人奮鬥於民主的道路上,成立專案小組,提供其實質的協助。

然而,柯文哲過去關於兩岸的發言,卻與香港人對抗中共暴政的思想南轅北轍。為了討好中共,維持兩岸關係的融洽,藉此作為雙城論壇得以繼續進行的基礎,以及證明自己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成為未來攻頂總統大位的籌碼,先是自誇「兩岸一家親」是表示善意,並批評執政黨的抗中護台路線,此外,更是對共產黨官員阿諛奉承,稱讚「素質比台灣官員好」。這番言論,聽在近年來已對中共容忍度達到極限的港人耳裡,應該是相當刺耳。

回顧柯文哲過去關於兩岸的發言,其實與香港人對抗中共暴政的思想南轅北轍。(資料照)

作為首都市長及意見領袖,對香港人最好的幫助便是利用媒體聲量,和他們站在一起,共同譴責中共對香港自治權的侵害,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而非架設網站提供居留、就學、投資就業的Q&A。香港人來台的相關活動,仍然需回歸各中央法規處理,是否放寬也應該經由審慎的評估,不可單純為了聲援或同情港人而鄉愿地大規模開放,如此才是一名負責任的決策者。遺憾的是,只要涉及中共的負面事件,柯文者選擇噤聲,甚至反過來揶揄批評中共的言論。如今設立「港澳專區」諮詢平台,也只是蒙騙支持者的作秀伎倆。

另外,柯文哲批評日治時期的高壓統治,卻經常選擇性忽略1949年後來台的國民政府對人民的迫害。與日治時期相比,國民黨威權時期動輒以刑法100條、懲治叛亂條例清算異議分子才是對台灣人民及民主制度最大的傷害。許多本土精英在爭取自治的過程中,未被日本帝國政府報復,卻在國民政府威權統治下死於非命或被迫長年流亡海外。柯文哲愛引用的林獻堂的語錄,卻忘了林獻堂在生前所言:「台灣者,危邦、亂邦也,豈可入乎,居乎。非僅危亂而已,概無法律,一任蔣氏之生殺與奪;我若歸去,無異籠中之雞也。」便是對國民黨高壓統治的控訴。林獻堂在日治時期仍留在台灣,國民政府來台後選擇避走日本,何者「高壓」,一目了然。如今,國民黨成為柯文哲與民眾黨可策略性合作,組成「在野大聯盟」的對象,相當諷刺。

由此觀之,柯文哲的發言若非自己和幕僚皆缺乏政治敏感度,便是為了騙票、走跳兩岸所玩的兩面手法。

倫敦國王學院法學院研究助理、前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