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話性節目公然污衊鄒族人

吳新光

2020年6月7日東森新聞《新聞挖挖哇》登山作家劉先生報導,1998年一名23歲的紐西蘭少年魯本來到台灣爬阿里山失蹤案。節目中明敍:「其身著紅色風衣往下走——走到叉路獨自下切而失蹤,該區曾有漢族在千人洞附近採樟木製作飯桶,因擅取落入鄒族人陷阱之一隻鹿,鄒族原住民當晚以出草獵人頭方式屠殺這18戶人家」。

另有傳媒更以「千人洞在日據時期曾有一群抗日志士在此定居,共有18戶人家,附近則有鄒族原住民,但某天因為他們疏於防守,原住民趁著深夜進村,以獵人頭方式血腥屠殺近百人,宣告滅村」等捕風捉影之報導。

談話性節目中的來賓繪聲繪影,若似身歷其境現場播報,公然污衊鄒族人。圖為鄒族特富野社2018年3月舉行戰祭,由頭目汪義福(前排左一)與眾長老領唱祭歌。(資料照)

以上不論何種報導,皆高度不尊重原住民,來賓於節目中繪聲繪影之神情,若似身歷其境現場播報,並毫不忌諱公然污衊鄒族人。鄒族人豈會為一隻鹿而傷人?該區可曾有漢族村落?「當晚出草『獵人頭』方式屠殺這18戶人家」等論述,皆與鄒族人絕不獵殺漢人之傳統習俗相違。

曾親身經歷協尋魯本之鄒族人回憶:「當年和魯本之父親率義警協同到阿里山豐山山區協尋多日未果,結束前鲁父還送本人一副項鍊做記念,目前回憶深深傷感,感動!⋯⋯到最後陪鲁父到豐山的,只剩數名義務(没有收費)的山地義警」,此後其父親還曾再至鄒族部落作感恩之旅。

此乃「隱善揚惡」並傷害鄒族人之不實報導,族人必然反彈。優勢族群高級知識份子、知名作家,尤應謹言慎行、言之有據,並恪尊創作倫理道德及良知,不應為個人聲量或版面而作自我完美虛構性之論述,尤其不應輕率碰觸或挑起族群對立。

本案之嚴重性在於,《新聞挖挖哇》既已「報導」給全國周知,現代鄒族族人若不作聲,就是默認,且不會因「消極的應對」而改變國人對所謂鄒族人「野蠻劣行」之刻板印象(鄒族子孫因之無端承擔虛構血腥屠殺之惡名)。尤其未來可能面臨更嚴峻的侵門踏户,蠺食原住民土地、財團強行在原鄉地區大量開發、興建寺廟,或以類此不實報導公然污衊原住民族人等。

筆者以為,現代原鄉部落年青人應強化族群自我認同,並應優先建構強而有力的「部落组織」保護部落,並成部落對外窗口。更嚴正明敍:萬勿依賴「依法行政」之公部門,且公務人員並無義務承負原住民族「族語及文化」存亡之責任,及更勿奢望依靠已被「政治或私利」束縛的長輩們,故為本案及未來事件之因應及未雨綢繆,部落應積極優先建構「部落自我防衛機制」,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鄒族族語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