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修法禁止帶職參選?應回歸人民政治判斷!

◎洪偉家

即將展開的高雄市市長補選,由於國民黨與民眾黨皆徵招現任市議員參選,於是乎「修法禁止帶職參選」這個議題,在韓國瑜被罷免後再次引發議論。

若是大黨基於政治攻防而提出這樣的法案,那也就罷了。有趣的是小黨居然也高喊支持,甚至加碼要求所有公職人員都不得帶職參選。這根本就是自斷手腳。雖說現在這個世道,小黨憑著候選人魅力,或是對大黨的賭爛票,想出動素人挑戰民代選舉並非難事。但想要直取地方首長,沒有相當資源仍屬天方夜譚。合宜之計仍需從基層做起,厚植實力,帶著現任資源向上挑戰,才是穩健且合乎現實的道路。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認為,修法禁止帶職參選,才是民主進步之道。(資料照)

此外,如果就此禁止帶職參選,也會導致基層政治從業者在挑戰更高職位時卻步,此時政黨只向外尋找缺乏歷練,或已經離開政壇,或其實根本是被政壇淘汰的人選。這對於政治風氣與民主發展來說,亦非良善。

選民或許會討厭政客「吃碗內,看碗外」的心態,但既然手中握有選票,自然可以決定一名候選人,到底在他的位置上有沒有盡到本分,是否有資格帶職參選更高職位。簡言之,帶職參選的正當性,取決於人民的自由意志與政治判斷,毋庸法律限制干涉。

倘若「禁止帶職參選」的修法,是針對現任首長而言,那或許還是個合理的方向。畢竟首長忙選舉,終究會影響政務,但禁止層級不宜太低,以免影響人才拔擢,若連里長想參選更高職位等等也要禁止,則未免太過。至於民意代表,諸如立委、議員,應該保持參選上的自由開放,才能保持民主選舉的活潑熱絡。

唯有更多的基層人才挺身參與政治,才能確保所有自由公民之福。

(前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