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報復式罷免」號角響起!

◎陳慶坤

韓國瑜成為首位遭罷免的直轄市市長,韓粉開始崩潰,有人難過不已聲淚俱下!韓國瑜在鳳山行政中心草地,舉辦「真愛高雄,珍重再見」道別活動,號召民眾穿「白衣」到場,形塑「密集恐懼」煽動韓粉仇恨?他們在淚眼朦朧中痛罵民進黨,情緒開始轉換成「復仇者」仇恨式動員!

失去權力後的既得利益者,操控著那些以黨國為信仰的鐵衛部隊,不堪失敗被羞辱的憤懣,堅定自己的意志也要「譴責暴力」?國民黨向來暴力濫情「黨大於國」的理盲。當「報復式的罷免」號角響起!欲將罷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政治人物罷免下台,高雄市議員黃捷便是其中之一。其理由之荒謬,連「畫口紅」都是仇恨的理由?

圖為針對挺韓民眾發起罷免議員行動,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左)15日以冷靜看待做回應;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右)則說,以「平常心」接受檢驗。(中央社)

仇恨「報復」是受到傷害之後,很常有的想法或舉動,每個人的心理都存在著一種「補償反應」(Compensator yresponses),這是人的心理防禦機制的一部分,藉由看到對方痛苦來感覺自己的優越、愉悅感。只是這個過程其實沒什麼建設性,只要能傷害對方造成痛苦,心理即興起一種報復的快感。然而傷害對方真的對有自己有實質好處嗎?是否藉機消滅台獨?反者道之動「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泛藍集體心理意識尋求心理補償的方式極端,由崩潰到仇恨「報復式罷免」最終是傷害了別人,也傷害到自己。

在藍綠歷次的選舉輸贏之間,選完發生爆動的向來都是國民黨;例如2004年連戰在泛藍支持群眾前激動地表示,這場選舉「疑雲重重!」是一場「不公不義的選舉!」然後直奔凱道開夜市、攻擊地檢署、開車撞法院。連戰呼籲:「大家要壞起來!」「國家被竊取,被小偷偷走了」「台灣的總統有甚麼了不起,人人都可以株之!」連戰當下的愉悅感過了之後,支持者依然陷入回想痛苦的輪迴,這樣真的還能保持著愉悅感嗎?連勝文無以去超越這種報復式所累積的果,致使連家連戰連敗?

法律沒有懲罰這樣的行為,但是政黨競爭的這些仇恨渴望的復仇,在社會中製造這種「惡」的舉動,只會影響、形成社會心理淤積惡的影子和能量,淺移默化不健康因素,扭曲社會價值觀念的改變。這是台灣目前確切必須面對的問題。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