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賣火柴養全家,國家不幫忙嗎?

我們多半會期待社會成員彼此間可以互幫互助,因此在家庭成員之間彼此可以幫助彼此時,國家就不會主動出手介入。但並不是每個家庭成員間的關係都非常融洽,總是有像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的這種家庭。

◎蔡涵茵

小女孩賣不出火柴,不如自己畫一根來取暖。

神奇的事發生了。

他的眼前出現了一棟紅紅的磚瓦屋。這是她這輩子夢寐以求的房屋,房子裡透著暖暖的光,他看見過世的奶奶從房裡走出來,就像耶穌他老媽一樣慈愛。

想想現在自己的生活,跟繼父一起生活以後,繼父不但毒打他,還到處賭博散盡家財,連房子都被抵押拍賣,兩人輾轉在橋底下過日子。

看著奶奶微笑地向他招手,小女孩不想再繼續過這種生活了:「奶奶,帶我走吧!這種生活我過不下去了!」

奶奶微笑的點點頭,告訴小女孩:「睡一覺就不冷了,奶奶在天上等你。」

隔天一早,在燃燒殆盡的火柴堆旁,躺著一個再也不會呼吸的靈魂。

奶奶真的帶走她了。

看著奶奶微笑地向他招手,小女孩不想再繼續過這種生活了:「奶奶,帶我走吧!這種生活我過不下去了!」(圖片來源:https://www.pookpress.co.uk/project/honor-c-appleton-illustration-gallery/)

國家真的幫助到無家可歸的人了嗎?

按照社會救助法的規定,最需要被幫助的街友,卻很難被社會安全網接住。

舉例像是關於戶籍地的認定。跟一般人一樣,多數人都是離鄉背井的來到大台北地區工作,只是由於種種原因導致他們沒有房子住,這也導致他們沒有戶口。

舉台北為例子,台北對於戶籍地的認定,不只形式上要是台北人,實質上也要真的住在台北。

但是對於怎麼認定是實質住在台北的人,按照規定,首先你必須在台北有住所,才有可能被國家接納,如果不是就只能摸摸鼻子離開。

這樣一來,不要說是離家背井,就算真的是台北本地的街友,也很難符合資格。

上面舉例的審查作法,不難想到就是要避免明明沒有活不下去卻亂來申請的人,只是這樣的做法,卻也已經將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排拒在外。

賣火柴的小女孩,就是被當時的社會安全網所漏接而死的人。

賣火柴的小女孩,就是被當時的社會安全網所漏接而死的人。示意圖(維基共享)

如果小女孩沒死並且成為白領?

我們多半會期待社會成員彼此間可以互幫互助,因此在家庭成員之間彼此可以幫助彼此時,國家就不會主動出手介入。

因此,在計算家庭總收入時,會把像是配偶、一親等直系血親、同一戶籍或共同生活的其他直系血親都納進去。

但並不是每個家庭成員間的關係都非常融洽,總是有像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的這種家庭。

這時候的繼父如果窮困潦倒無法養活自己,但幡然悔悟不要小女孩養時,國家還有機會伸手救他嗎?

有!繼父要「先去向法院聲請小女孩給扶養費,小女孩再去抗辯說他可以不用給付」,來免除小女孩的扶養費義務,而將小女孩排除在應計算人口裡。

這個童話故事,會不會太現實了一點QQQQ

願這個社會的社會連帶可以再更加緊密,讓我們把社會安全網織的更加緊密,盡可能接住更多可能會墜落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