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需修改一中政策 方能解決台海與全球危機

◎林正二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撤銷香港的海關/旅行特惠地位;終止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系;取消對美國造成國家安全威脅有關的中國人民簽証及制裁某些中國和香港官員;關閉一些中國在美的上市公司。

美國跟中國顯然已走向冷戰初期全面對抗的關係。但日前白宮指出美應檢討對中政策,美國國務卿龐培奧回復記者提問時卻表示,為了符合美、中歷史協議,台灣海峽穩定極大化才是正確方案,間接否定台美會建交。

美國跟中國顯然已走向冷戰初期全面對抗的關係。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所謂「極大化」方案,就是美政府運用美「一中政策」彈性空間,在經濟、軍事、台美與國際關係上,竭盡所能提升台灣抗衡中國的力量,以維護台海平衡穩定的「維持現狀」政策。但在美中對抗以及台海險峻的情勢下,此「維持現狀」政策是否仍有效,值得檢討。

在習近平確定「一國兩制統台」政策後,台海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中國以戰機、軍艦頻繁繞台、穿越海峽中線已成常態化,更派遣自製航空母艦遼寧號穿越台灣海峽,不斷在台海附近演習,以攻擊台灣為目標,以及加強延滯美軍馳援台灣的戰略與力量。

而且美國不承認台灣的模糊政策,讓中國有統一台灣的藉口,無論台灣如何竭力維護台海現狀,中共都想攻台。如中共突然襲台,美軍是否來得及馳援台灣,遏阻共軍侵台,仍是未知數。

後疫情時代,美國未來幾年固需安穩的國際環境提振國內經濟,不太可能改變台海政策,影響自身利益。但長遠而言,中共不可能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的政策,在台灣新生代「天然獨」、不滿台灣國際外交地位的人越來越多,要求「正名獨立」的聲音越來越強的情況下,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蠻大,已非美國現行「維持現狀」的政策可以因應。

此外,美國應考量中國不僅危害到台海與區域安全,中國的鋭實力及封閉的極權統治,亦傷害民主國家的自主性與經濟利益,更對公衛與經濟安全緊密連動的全球化體系造成嚴重的傷害,影響推動人類社會往前邁進的全球化結構穩定性,而危害到人類的生存發展。

有鑒於此,在中國因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經濟重創,顯露其社會主義市場體制的脆弱,難以解決全球供應鏈斷裂所引發的產業、失業、投資等經濟危機時,美國應考量長遠利益,在經濟復甦後,從中共賴以維持獨裁政權的經濟著手,以更凌厲的貿易戰迫使中共全面改革社會主義經濟體制及相關的政治體制,以利美國修改對中政策。

如果中共最後被迫全面改革經濟結構,就需仰賴美國的協助,方能在體制與法規的修整上,配合自由資本市場的運作,順利發展經濟,美將有更多籌碼施壓中共在政治體制上作更多變革,美國也因此將有更大空間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派重兵協防台灣,遏阻中國侵台,並迫使中共仿效台灣,走向民主之路,兩岸與全球都受益。

報載英國政府正考慮,如果中國路線不變,未來幾年內擬承認台灣。為了維護美國與全人類的利益,美對中政策應有長遠宏觀的視野。

未來四年是美國與國際社會承認台灣的關鍵期!小英第二任期,她的外交國安團隊要有突破台灣外交困境的策略!

未來四年是美國與國際社會承認台灣的關鍵期!小英第二任期,她的外交國安團隊要有突破台灣外交困境的策略!(資料照)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