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

◎柯嘉斯

29日中國全國人大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該案俗稱港版國安法。

本次修法最關鍵核心的修正就是刪除「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等條文,這形同取消一國兩制下香港《基本法》所應享有的憲制地位,換而言之,中共在97香港回歸時的50年保證在此時瞬間化為泡影。

因為在一國兩制化為幻影後,號稱香港憲法的《香港基本法》就如同化為廢紙一般再也無法發揮作用,法治已離香港而去,接下來接管香港的就是中共的人治社會。

中共一直以來都不是一個法治國家,對於中共而言,中共的法制目的僅是為了政府背書,只是一個讓政府暴行變得「相對合理」而存在的空殼而已。只要中共要羅織、入人於罪,罪名只是一種說法,重點是要讓異於政府的聲音消失不見,維持統治。

29日中國全國人大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該案俗稱港版國安法。(歐新社)

中共隨便將人入罪的做法,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李明哲事件了,台灣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因為在中國社群中鼓吹自由、散播民主相關理念,入境中國後就突然「被消失」,數月後,原本否認逮捕李明哲的中國政府,突然表示李明哲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之起訴,爾後判刑5年。

李明哲不過是一個NGO的工作者,怎麼可能會有能力「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但對中國而言,罪名只不過是個說法,公開審判也不過是如同威權時期國民黨政府行禮如儀的審判大戲一般。劇本都先寫好,演戲是假,服刑是真,重點只是要排除異己。

一國兩制的崩解,是壓垮香港處境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沒有基本法的保護傘,中共將更肆無忌憚。現在的逮捕僅是開端,後續的清算、高壓統治與洗腦教育,才是山雨欲來。

面對香港的重大變革,執政黨與政府皆表達了立場,總統表示:行政院已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並將由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並透過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執政黨亦表示,「民進黨將持續作為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橋樑,繼續對港人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完善並落實照顧港人的具體機制」。

總統蔡英文昨(28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圖擷自蔡英文粉專)(路透社)

筆者認為,這是總統與執政黨各自發揮「官方」、「民間」的力量,由上而下整合的結果。相信民進黨政府在守護台灣之餘,一定能夠發揮台灣做為「亞洲民主燈塔」的功能,將民主與自由的光輝照進這個即將被中共吞噬「曾經的東方明珠」之中!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