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對抗紅色帝國的路上,臺港將永遠同心

樂克凜

當疫情的陰霾尚未過去,專制的政權卻已經開始了對香港的磨刀霍霍;也當這個極權政府,竟連年僅十四、十五歲的孩子都不放過──這個國家早已徹底喪心病狂,卻還有臉自稱自己是「防疫大國」與「人類救世主」。「港版國安法」那公然毀棄承諾的邪惡與醜陋,以及中共在香港早已是「殺紅眼」的毀滅式治理,恐怕都在在揭示著去年「反送中運動」因疫情而稍緩的反抗能量將被重新燃起,香港人將再次站上捍衛自己家園的前線戰場。

而臺灣與香港之間的唇亡齒寒與革命情感,如果過去還無法體會的人,至少也可以從過去一整年的「反送中運動」裡,看見臺港公民社會間最深沉與真摯的聯繫。「先是香港,接下來中共要對付的就會是臺灣」的讖語,早已是許多人眼中正在實現的預言。當對抗紅色帝國的長期戰役已然敲響,臺灣更不只一次已提前向世界發出了「臺港同心」的莊重諾言。

臺灣要在這場漫長的戰役裡持續陪伴香港左右,首先要拋棄的就是許多藍營政客慣有的無情與冷漠──他們要麼會說這是「中國內政」,插手沒好下場;要麼會配合北京說那都是「暴徒作亂」,被打剛好;甚至悠悠哉哉地對你說「臺灣又不是香港,才不會淪落到跟他們一樣」──而這些論調,剛好也都是中共在香港議題上進行「大外宣」時的基本模組,只是想先騙騙或嚇嚇你,一方面讓你不敢伸出援手,另一方面最大的原因其實就只是它「還沒輪到」要開始對付你而已。

香港示威者25日拿著「香港獨立」標語、中華民國國旗和英治時期香港旗,在一處商場抗議中國強推香港國安法。(彭博)

儘管國力相差懸殊,但臺灣在面對中國時更永遠不該過於悲觀與懦弱,不要只是消極地想著:臺灣又能幫香港什麼?我們又如何能對抗那頭人類史上最大的紅色巨獸?──畢竟過去的幾年以來,臺灣為香港所提供的幫助,遠比你能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的要多得多。

在檯面上藉由總統、陸委會與黨中央等對「挺香港」的公開宣示,其實也是在呼喚著國際社會開始關注香港議題,甚至讓臺灣往往成為那個「最先發聲」並「帶動勇敢」的民主典範;如同這次蔡總統指示下陸委會火速擬定的「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出爐,不僅與美國國務院的對港強烈宣示相呼應,接下來勢必再帶動起新一波世界民主國家的聲援與跟進。臺灣也許能收容的總量有其限度,但這個世界的自由地帶卻仍舊有無限寬廣的機會──有時候或許真的只欠缺敢第一位勇敢站出來的國家而已。

而那些沒那麼高調或公開的行動,也正透過最實質的措施在幫助著許多來臺尋求自由與安全的港人。對無論是已經得以讓書店重新在臺開張的林榮基、或正準備要申請在臺長期居留甚至入籍的黃秋生、甚至是更多更多已默默在臺灣落腳生根的港人來說,都是如此。對專制政權來說,這些人或許只不過是一個個在13億龐大數字中可以被忽略與犧牲的尾數,亦或只是在牢房裡需要多空一個出來的位子──但卻信奉民主自由的臺灣而言,那不僅是一個個活生生的手足,更是一個又一個值得得到自由與幸福的人們;而國家與政府存在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能讓他們免於恐懼、幸福快樂嗎?

臺港都處在中華霸權主義的邊陲地帶,也都是這個紅色帝國亟欲向外擴張的首站;也恰好,都由中共給予了諸多夢境般美好的想像與承諾──只是,如今距離中共承諾的「五十年不變」期限甚至還不到一半,中共便以「港版國安法」來徹底摧毀香港的特殊地位與高度自治。香港那也許是最後的反抗,是在用生命替臺灣乃至整個民主世界,盡力爭取著能覺醒與團結的機會。

對香港人來說,抵抗中共威權的進一步高壓統治與極限壓迫,與「港版國安法」所標誌的毀棄承諾與自治殞落,絕對會是場漫長且艱難的戰役──現在的戰場在香港,下一個就會輪到臺灣。而對臺灣人來說,竭盡所能地幫助香港、守住臺灣,不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避免中共那種窮兵黷武與泯滅人性的邪惡陰霾,進一步地擴張到整個人類世界。在對抗紅色帝國的無盡路上,臺灣與香港將永遠同心同在,不僅因為我們的命運相依,更因為著我們堅信的價值與夢想是如此地相近。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