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總統就任前 空窗期長易導致政府空轉

許靖

總統1月選後到5月就任前的空窗期過長,容易發生政府空轉與二次總辭等各種問題。

不論政黨輪替或繼續執政,新總統應在選後1個月內就職,而讓原本行政院長半個月內實質總辭以及舊總統在1個月內卸任,應可從法制上規範選後1個月內辦理新舊總統交接就職,例如法國總統選後不到半個月就交接,我們或可參考法國。

台灣人民選出了新國會與新領袖,新國會不久就走馬上任,但是新總統上任卻還得等到五月,選民多數投票選出民進黨新政府,無非期待新政府趕快做事,不要在重要施政議題上拖延時機,為何新舊政府交接一定要等到五月呢?為免太形式主義,對國家發展絕對不是好現象,應該建立合理制度。

總統1月選後到5月就任前的空窗期過長,容易發生政府空轉與二次總辭等問題。圖為昨日蔡英文總統第二任就職發表演說。(取自總統府官網)

目前蘇內閣曾在一月選後總辭,然後到了五月閣揆又總辭一次。這個問題在於,兩次總辭弊病浪費國家治理人才,如果發生政黨輪替,以看守內閣期間的政府空轉容易陷入治理危機,因為國家如果這時發生突發的緊急重大危機時,將面臨無人決策窘境,政府不可不慎。

是否推動立法《卸任總統交接條例》需要民意共識

這項條例或可明定交接程序,也限縮卸任總統在人事調動、重大爭議政策上的決定權。內容除明定新舊任總統權責、規定各個部會必須向新總統報告業務以利交接外,最重要的,是限縮卸任總統的人事調任、預算權以及對重大政策的決策權,這個看法確實出發點很好,不過與其限縮舊政府的權限,不如在法律上制定新政府一個月內完成交接,業務可以在兩個月內完成轉移,如此作法才可以因應新民意的需求、避免政府空轉造成國家治理危機。

法國制度不到半個月就交接

法國總統選完後不到半個月就交接,這個速度很快,新任政府可以很有效率,不拖時間地施展政治抱負,讓執政黨也在國家治理上能夠漸進展開,台灣可以參考法國交接制度,如此憲政運作上就不會再出現政府空轉或二次總辭衍生的諸多問題。

涉及修憲 應召開修憲委員會

這裡衍生一個問題在於本來四年的總統任期如果因立法縮短,變成任期可能不足四年,造成憲法上的違憲之虞,這個問題就是要進行修憲,我們也希望在立院盡速召開修憲委員會處理,尋求共識。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六項:「總統、副總統之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不適用憲法第四十七條之規定。」增修條文明文總統任職四年,如果透過修憲修改任期,應注意修改的語詞問題,嘗試修改如下:「總統、副總統之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惟當屆總統之選舉造成政黨之輪替,當屆卸任之總統、副總統之任期應縮減成三年九個月,不適用憲法第四十七條之規定。」

期盼民意爆發要求修憲

或許透過制度上的縮短任期能夠督促執政者不敢偷懶,也會有強烈誘因刺激執政者尋求施政表現,使得政黨輪替的機會降低。不過,現在的修憲程序眾所周知雖很難改,但是社會民意突然大量爆發,熱切要求修憲更改總統大選後縮短空窗期,好讓施政已經不得民心的舊政府提早下臺,如要想法成真就待民意好好發展了。

(時事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