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就這樣被弄死了,算「正當防衛」嗎?

正當防衛之所以可以免於成立犯罪,中心思想就是「正者不須向不正者低頭」原則。那防衛是要防衛什麼?防衛的要是來自另一個「人類」的「現在不法侵害」。

◎蔡涵茵

接續上一集。

妹妹 call out 姊姊,姊姊立馬趕到拉著妹妹跑,無奈妹妹胖太多,吭哧吭哧,好不吃力,好幾次都差點被活捉。

倆人一路來到城堡制高點,把自己鎖進閣樓,彷彿是高塔公主姊妹花。

但實際是一個甕中捉鱉。藍鬍子在門外大喊:「你們叫啊!叫破喉嚨,也沒人會來救你們的!」

倆人一路來到城堡制高點,把自己鎖進閣樓,彷彿是高塔公主姊妹花。圖為情境照。(維基共享)

明明就有城堡每個房間的鑰匙卻不用,硬要在那邊叫破喉嚨這件事,聽起來也是相當合理。

姊姊瑟瑟發抖地吶吶道:「你殺掉小女鵝吧!他這麼胖殺完拿來吃肯定很多肉,我如此瘦弱,而且還沒嫁人,我爸爸一定很難過的。」妹妹在一旁哭出豬叫聲來。

這時候的藍鬍子終於想起他有鑰匙,正插進去要旋開,姐妹花的「破喉嚨」哥哥就來了,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的砍了藍鬍子一刀。

再然後呢?然後藍鬍子就死掉了。

所以幹大事的人,都是快狠準,那些囉囉嗦嗦的人,入土的那天也只能節哀。

「破喉嚨」殺了藍鬍子,會成立「正當防衛」嗎?

「破喉嚨」進行了一個殺人的行為,並且藍鬍子也發生了一個死亡的結果,但是會成立殺人罪嗎?

但眾所皆知,「破喉嚨」是為了救高塔公主姊妹花免於藍鬍子的殺害,所以我們要討論的是「為他人正當防衛」。

「破喉嚨」進行了一個殺人的行為,並且藍鬍子也發生了一個死亡的結果,但是會成立殺人罪嗎?圖為情境照。(維基共享)

而正當防衛之所以可以免於成立犯罪,中心思想就是「正者不須向不正者低頭」原則。

那防衛是要防衛什麼?防衛的要是來自另一個「人類」的「現在不法侵害」。

之所以要強調「現在性」,是因為如果不是當下正在發生的侵害,國家會希望大家可以告訴警察,讓國家出面

處理這個破壞和平的傢伙,而不鼓勵人民透過私刑暴力解決。

只是我國實務一直以來對「現在性」的要求都超級嚴格,法院認為「將來與現在,以侵害行為已否著手為斷」。

也就是說,一直等到要揍你的人要揮拳的那一剎那,等到要砍你的人拿出刀子揮舞的那一剎那,對於法院來說,侵害都還沒有發生。

對於實務的想法,很多人都不滿意,已經不只是普通百姓不滿意的程度,法學界也不滿意。

有人認為,這個標準應該要放寬一點,法院不該以一個全知的角度,去評價面對侵害當下的人的反應,這樣未

免對防衛人要求太多。

因此,「破喉嚨」如果上我們國家的法院, 90 %的機率會被認為侵害不具有現在性,不成立正當防衛,而成立殺人罪。

「破喉嚨」夭壽衰,攤上這樣一對姊妹,破喉嚨在面對國家追訴的過程中,小女鵝又將如何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