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金管會的再定位 是我國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關鍵

◎黃帥升

近來,香港受到反送中事件、中美貿易大戰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等事件的影響,愈來愈多的投資人紛紛將其資金轉移至其他周邊國家,使得香港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產生動搖。而國內也出現台灣因地理位置優勢,是否可能趁勢取代香港亞太金融中心地位的聲音。

近來,香港受到反送中事件、中美貿易大戰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等事件的影響,愈來愈多的投資人紛紛將其資金轉移至其他周邊國家,使得香港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產生動搖。圖為去年香港沙田反送中遊行,入夜後鎮暴警察以胡椒噴霧驅離示威群眾,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路透資料照)

由於香港之所以能夠居於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除了金融自由化以及完善的法律制度外,香港金融監理機關之獨立性以及靈活的金融監理也是重要關鍵。我國在金融監理方面,早期在金管會尚未正式成立前,國內的金融行政管理主要集中於財政部,而金融檢查則分屬財政部、中央銀行以及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其中銀行業的金融檢查由財政部金融局、中央銀行以及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分工辦理;證券業則由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負責;保險業則是財政部保險司。在90年6月我國制定金融控股公司法後,由於國內金融集團跨行合併或與異業結盟者日漸增多,為避免銀行、證券、保險等多元監理制度所可能產生疊床架屋的管理問題,政府遂在92年7月通過「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使我國金融監理制度由原來的多元化監理改變成垂直整合的一元化監理。同時,依據該法於93年7月1日正式成立金管會,賦予其金融監督、管理以及檢查之權限,由其統籌國內金融體系的監督管理。原先的財政部金融局改制為金管會銀行局;財政部證期會則改隸屬於金管會,並更名為證券期貨局;財政部保險司提升為保險局,改隸屬於金管會。

金管會成立之初是採取委員會制,設有九名委員,其中一人為主任委員,綜理會務,執行委員會之決議,對外代表該會,二人為副主任委員,其餘委員六人。委員均應由具備法律、經濟、金融、財稅、會計或管理等相關學識及經驗者擔任,且具有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三分之一,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透過合議制與任期保障,使職權的行使較具獨立性。然而,在99年行政院組織法修正後,金管會回歸行政體系,不必再設獨立的委員會,金管會組織法也跟著調整。自100年7月起,金管會由委員會合議制回歸首長決定制,僅設諮詢委員會,委員由經濟部長、財政部長、法務部長等相關機關首長兼之。原則上每三個月開會一次,提供諮詢、跨部會協商。

金管會。(資料照)

回顧金管會的成立,除了回應當時金融市場環境的變化外,主要是對於先進國家的制度仿效,將設置獨立機關視為解決金融監理問題的一種方式。一般而言,獨立機關除了保障機關組織地位與人事、財務之獨立外,更重要的是業務的獨立,也就是獨立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其他機關之指揮監督。獨立機關之所以受到英美先進國家的青睞,主要是政治人物往往因政治現實的考量,使得許多長期性的政策難以推動或延續。透過獨立機關之設置可以避免外在政治或商業利益等因素的干擾,增加政策的延續性,並提高政策的穩定性、可信度以及透明度。

我國擁有相當多優秀的金融專業人才,且地理位置優勢,這些都是台灣要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優勢,然而,金融監理機關的獨立性以及靈活的金融監理也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重要的關鍵因素。金管會自100年7月起已由設立之初的委員會合議制回歸首長決定制,現在的金管會並非一獨立機關。若我國要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實應強化金管會之獨立性,並廣納具有專業知識且具前瞻視野之金融專業人士、律師、會計師、金融科技人士等,以活用我國人才,甚至可仿效民間企業,例如台積電邀請外籍專業人士擔任獨立董事之作法,由國外專業人士來擔任金管會的委員,如此將可提升我國金融監理機關在國際上之能見度,同時亦有助於金融監理思維的國際化。

此外,財務自主亦為獨立機關保有獨立性的重要環節,英美先進國家的金融監理機關均有向業者收取監理費、檢查費之作法,以建立使用者付費的制度。我國雖成立了金融監督管理基金,使主管機關有較充裕之經費,得以聘用足夠人力,進行法制與各項監理措施之研究、檢討與規劃更新,但目前金管會人員一般薪資及辦理業務之費用,仍由一般公務預算支出,從而財務的獨立性自然大打折扣,同時也不利於引進優秀的專業人才。

金融監理之良窳關係著金融市場的長遠發展,而金融監理機關之獨立性與監理思維的國際化皆對金融監理活動有著重大的影響。在香港亞太金融中心地位鬆動之際,不少國家與城市已虎視眈眈想取而代之。台灣擁有優秀的人才與優越的地理位置,若欲提升我國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甚至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則應嘗試改變既有的監理思維,並進一步強化金融監理機關的獨立性以及核心團隊的多樣性。

台灣擁有優秀的人才與優越的地理位置,若欲提升我國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甚至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則應嘗試改變既有的監理思維,並進一步強化金融監理機關的獨立性以及核心團隊的多樣性。(資料照)

(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