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加入WHA 的阻力

◎林瀚城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月前接受香港電台記者訪問時,被問到對臺灣的防疫高效率,「WHO會重新考慮讓臺灣加入嗎?」竟一度裝作沒聽見,閃躲答詢,還疑似切斷畫面直接斷線,經記者追問,最後更顧左右而言他,以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好搪塞。布魯斯的舉動受到全球民眾不滿,紛起而批判,加拿大國會官方反對黨議員傑納魯(MattJeneroux)亦在國會提案舉辦聽證會,「世衛組織」及布魯斯則主張依「世衛組織法」有免於此類聽證會的豁免權,避不到會備詢作證。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月前接受香港電台記者訪問時,被問到對臺灣的防疫高效率,「WHO會重新考慮讓臺灣加入嗎?」竟一度裝作沒聽見,閃躲答詢,還疑似切斷畫面直接斷線,經記者追問,最後更顧左右而言他,以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好搪塞。(法新社資料照)

據昨日(5月1日)加拿大國家郵報報導,國會議員將持續等待布魯斯返回加拿大時能撥冗出席聽證會。武漢肺炎蔓延初期,「世衛組織」建議不要限制旅行和關閉邊境,並建議不要使用口罩。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特蕾莎•塔姆博士最初同意「世衛組織」的建議,後來改變了在這兩個問題上的立場。為此,加拿大新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唐•戴維斯(Don Davies)說,布魯斯具有全球視野,在委員會的研究中很有價值,他希望瞭解「世衛組織」為何提出它的建議,以及加拿大如何回應。加拿大國會議員與「世衛組織」在是否出席聽證會議題的爭議結果尚有待觀察。

臺灣的防疫效果,在全體醫護及相關人員不眠不休、辛苦貢獻與付出之下,獲得全球肯定,各國政要都公開讚揚,不但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相繼在國際著名媒體嶄現,臺灣的國際地位也因此得以大幅提升,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正積極連署建議「世衛組織」接納臺灣為觀察員。

在一片看好聲中,雖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已公開聲明支持臺灣加入WHA,且獲得國內政商界人士贊同,但中國亦動員其長年經營的政商關係,企圖抗拒這股因防疫成效而形成的國際壓力,數度引述聯合國大會決議,以臺灣為其所轄,對臺展現文攻武嚇強硬立場,聲稱全力支持「台灣地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中國利用現在國際組織佔有重要職位優勢,進行政治操作,不惜與國際正義力量對抗,遂其掌控國際組織企圖已眾所周知。

近年來,中國挾其經濟成長實力,不惜重金收買經濟落後貧困國家,以「世衛組織」的總幹事遴選而言,許多非洲國家受到中國大額「經援」之下,不得不任其擺佈,其實,現任總幹事譚德塞是首位並非醫生專業出身的總幹事,他的當選係獲得前任總幹事,中國香港籍的的陳馮富珍鼎力支持,再經「世界衛生大會」會員國一國一票選出,而親中的非洲國家加起來就有超過50票,佔會員數四分之一以上,因此,這一安排當然對中國有利,臺灣要加入WHA就必須突破非洲這一防線,尤其中國已體會到目前國際情勢對其不利,必當加強鞏固與非洲弱小國家的關係,也是目前臺灣必須正視的要點。

(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