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逐漸沒落的紐約水上人家Boat Basin

「船盆碼頭」也是紐約市裡唯一一座現在有全年居住停靠在此船屋紐約客的地方。有點年紀的人應該不會忘記1998年浪漫愛情電影《電子情書》男主角喬.福克斯曾經一度從上西城的自家公寓搬到一個船屋和親戚共住,就是在這裡拍的。年紀再長一點,則可能會記得1986 年經典電影《愛你九週半》裡米基洛克和金貝辛格也曾在這個「船盆碼頭」約會過。

NYDECO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減緩,紐約、紐澤西與康乃狄克等三州在4月19日宣佈,這三州靠海或湖泊的遊艇碼頭與船塢重新開放。民眾將可以駕駛屬於「個人」的船隻進出碼頭從事非商業活動。週末紐約地區天氣大好,許多人因為一個多月來的「紐約暫停」自主隔離禁令,已經待在家裡悶到快憋不住,紛紛出門到戶外綠地透氣。筆者想說那些地方人太多,不容易確實保持社交距離,所以選擇到紐約長島的一個小小的海濱公園吹吹海風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結果到達目的地之後發現,海上活動好不熱鬧!不僅多艘私家遊艇穿梭海面,三不五時還會看到三五成群的水上摩托車呼嘯而過。頓時驚覺原來「紐約暫停」逐漸要鬆綁,最先受惠的畢竟還是那些有錢人!

紐約州長宣布先解除遊艇碼頭「紐約暫停」的政策,一到週末好天氣,海上就出現許多騎水上摩托車和搭遊艇出海的民眾,被譏為率先為有錢人開放。(圖:作者提供)

回到紐約市,擁有私人船隻的紐約客雖然很少,但還是足夠到整個紐約市5個行政區的水岸共設有近20個遊艇碼頭。在曼哈頓翠貝卡的North Cove Marina,布魯克林大橋公園第五碼頭旁的One15 Marina擁有可以觀看曼哈頓天際線的絕佳視野,環境幽雅絕不比邁阿密或聖地牙哥的遊艇碼頭遜色。不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紐約市有一群人是長年,或者至少在天氣暖和的季節中是居住在船上,是名符其實的水上人家。

曼哈頓下城和布魯克林都有景色媲美邁阿密或聖地牙哥度假城市的遊艇碼頭。(圖:作者提供)

曼哈頓最為人知的水上人家,地點是在哈德遜河上與上西城西七十九街相對位置的「船盆碼頭(Boat Basin)」。這個屬於紐約市公園處的碼頭是1934年紐約市的「西區改造計畫(West Side Improvement Project)」的一部分,於1937年完工開放使用。

「船盆碼頭」也是紐約市裡唯一一座現在有全年居住停靠在此船屋紐約客的地方。如果還對「船盆碼頭」沒什麼概念,那麼有點年紀的人應該不會忘記1998年浪漫愛情電影《電子情書》男主角喬.福克斯(湯姆漢克斯飾)曾經一度從上西城的自家公寓搬到一個船屋和親戚共住,就是在這裡拍的。年紀再長一點,則可能會記得1986 年經典電影《愛你九週半》裡米基洛克和金貝辛格也曾在這個「船盆碼頭」約會過。

位於曼哈頓上西城七十九街底的「船盆碼頭(Boat Basin)」是1937年就建好的紐約水上人家碼頭。知名電影如《愛你九週半》和《電子情書》等曾在這裡取景。(圖:作者提供)

全盛時期的Boat Basin有超過一百艘船停靠在這,當作紐約客的家,但是經過時代變遷,碼頭設施老舊與不足加上冬天惡劣氣候經年累月的侵襲,現在碼頭上116個船位卻只剩下10個位置是停靠著還住著人的船。許多拿著碼頭租約的民眾都已不是全年居住於此,這也是為什麼雖然碼頭變空了,現在要申請這裡一個船位租約必須在已經有接近八百人,排期要等14年的等待名單排隊。

即使「船盆碼頭」現在只有十戶水上人家,但想要排隊登記租賃這裡的停船位置要等上十多年。(圖:作者提供)

銜接碼頭和西七十九街是一個進出曼哈頓西邊快速道路的圓環交流道,而交流道底下有提供給船上住戶的停車場和活動空間。這裡也曾經有一家頗有名氣的季節性餐廳Boat Basin Café,是欣賞河景夕陽的好地方,只不過在原本老闆過世的一年後,因為碼頭計畫一個為期四年左右的整建工程而乾脆結束營業,讓不少紐約客都相當扼腕。今年初在疫情還沒爆發時,紐約公園處宣布將斥資九千萬美金來進行這個整修計畫,會擴充停船位置數目,把岸上支援碼頭船屋的硬體設施改建更新。可說是一個讓人很期待的水上「都更」計畫。

「船盆碼頭」岸上的一個圓形建築上層是公路交流道,下層則是停車場和船上居民的活動空間。(圖:作者提供)

定居在「船盆碼頭」的民眾多半是老紐約客了,會捨棄曼哈頓公寓而選擇當作「水上人家」其實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租金。有一份當地社區的網路媒體「West Side Rag」曾經訪問一戶自1970年就住到現在的夫妻,他們在2016年時計算了將他們約13坪大小的船停靠在這一整年,林林總總的費用算下來約每個月要付950元美金。如果是在同一社區裡陸地上的公寓,相同大小的空間光房租就會超過2000美金,這還不包括水電費用和大樓管理費,相較之下非常划算。不過不像在公寓裡有管理人員,可以幫助住戶處理大小問題,在船上所有大小修繕工程都必須自理,這可能也不是一般人能夠適應習慣的事。

吸引民眾來「船盆碼頭」定居主要因素是便宜的租金以及哈德遜河美麗的風景,但必須要有維修船隻技術和適應水上生活的能力。(圖:作者提供)

另一個讓定居在「船盆碼頭」人數越來越少的原因是氣候。紐約冬天刺骨的冷風和其所激起的波浪即使是在一個與外界隔絕良好的船上空間,還是遠不如在公寓裡有著很強的暖氣那樣舒適。所以也有部分居民冬天會將船屋開到其他港口避寒,或是在選擇搬到陸地上公寓,這裡的船屋變成度假小屋一樣。筆者曾經在幾年前一個超級寒流來襲時經過「船盆碼頭」,看到整個碼頭水面都結了一層厚厚的冰,連接陸地與船之間的電路管線也都被急凍,很難想像在那種條件下居住在船上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在四季分明的紐約住在船屋裡可沒有想像中的浪漫。

紐約的天候可以非常嚴峻,秋天的颶風和冬天的酷寒對生活在船上的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與考驗。(圖:作者提供)

現在除了曼哈頓西七十九街這個「船盆碼頭」還有在布魯克林南邊以及皇后區靠海的碼頭同樣有少數水上人家外,大部分城市裡的碼頭都是娛樂用途,不能當作長時間居住的場所,所以有想省房租或是幻想住在可以欣賞曼哈頓百萬夜景船上的人可能要失望了。或許存錢買艘小遊艇,在現在這樣的流行病疫情下還可以優先不受社交疏離的限制徜徉海上可能實際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