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敗軍之將何以言勇

蔡明

看到敦睦艦隊因為防疫作為疏忽,造成許多官兵感染,甚至可能造成大規模社區感染,尤其兩位優秀將領調職,心中至為遺憾及難過。畢竟,誰都不願意自己的軍艦感染,更不會將自己的感染擴及整個社會。

敦睦艦隊支隊長陳將軍電話直通國會聽證坦言,寧可作戰死於海上,也不會將病毒傳染給國家社會,完全是奉命行事云云。似乎仍覺得自己完全奉行命令,卻被長官責任切割。這樣的話語如果是在受處分之後的情緒性發言,可以體諒並同情。

敦睦艦隊感染武漢肺炎擴大,國防部長嚴德發(左一)日前率軍政副部長張哲平、總督察長黃國明、政治作戰局局長簡士偉、法律事務司司長沈世偉等人向社會道歉,公布初步調查報告及首波懲處名單。(資料照)

但古人有云:「敗軍之將,何以言勇」,一位將軍因為作戰失敗,導致滿盤皆輸,再怎麼辯解如何作戰英勇,仍然無濟於事。自古因為謹守命令,不知變通而作戰失利者比比皆是;相反的,這些將軍不會因為遵守命令而建立功業,看準作戰時機,出奇制勝者,反而名留千古。

例如麥克阿瑟獨排眾議,堅持從大家認為登陸困難的仁川登陸,一舉扭轉北韓戰局。他的名言就是:「軍人是為勝利而生」,軍人畢生所追求的是如何贏得勝利,而非忽略作戰情勢的重大變化,中規中矩奉行上級命令。在全世界疫情日趨嚴重,美國及法國航空母艦發生重大感染情況下,敦睦艦隊指揮官應該警覺與疫情有關的徵兆,並且從嚴進行防疫工作,要求上級派遣醫療人員支援,在全艦隊回台登陸之前完成嚴格檢疫工作。

這些工作不是額外要求,而是在鑽石公主號、武漢台人包機返台後都有既定模式,只要比照辦理即可。假設敦睦艦隊能比照辦理,大致不會有疏漏,正因為疫情指揮中心管不到國防部,加上國防體制內,軍醫部門人微言輕,無法主導防疫工作,自然會發生疫情。

(大學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