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罷韓,決定韓國瑜命運的關鍵數字

胡文輝

罷韓案,昨天通過第二階段連署,預定在6月份舉行罷免投票。以下就簡單介紹史上第一次的直轄市長罷免案的關鍵數字及法律:

1,罷免投票日期,高雄市選委會今將連署完成的罷免韓國瑜案送中選會,中選會定17日開會,這是程序性審核,通過後很快就須公告。依選罷法規定,自公告日起20到60天內應舉行投票,因此,罷免投開票日最遲應在6月20日之前舉行。如果依慣例在週六投票,6月6日、13日、20日都可選擇。

2,罷韓的關鍵數字。依選罷法,罷免案通過必須同時達標兩個數字,一是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票、二是同意票超過高雄市長選舉選民數的25%。

依選罷法,罷免案通過必須同時達標兩個數字,一是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票、二是同意票超過高雄市長選舉選民數的25%。圖為罷韓團體於上月9日將完成造冊的第2階段罷免連署書55萬份分裝成504箱,外頭貼上「罷」字,送達高雄市選委會。(中央社)

上次高雄市長選舉選民數為228萬1338人,25%就是57萬335人。如同意罷韓票數超過57萬335票,不同意票又比這個數字少,罷韓就宣告成功,韓國瑜必須在罷免結果公告後即去職;反之,如以上兩個數字有一個沒有達標,韓國瑜的市長寶座就穩如泰山了。

3,以連署罷韓的選民數37萬7662人,與罷免過關門檻的25%即57萬335票比較,相差19萬2673票。換句話說,如果連署罷韓的選民大都去投票,並獲逾20萬人支持罷免,則韓國瑜要動員韓粉及挺韓者投票反制,數字必須近60萬,才能壓過罷韓,困難度不小。2018年11月市長選舉,韓國瑜順風下坡跑飛快,這回面臨罷免則是逆風又上坡。

4,如果韓國瑜被罷免或自己先辭掉,是否下屆可捲土重來?依選罷法,答案是不能!

選罷法第24條規定,就職市長之後辭職,不能參加該次補選;第92條更規定,被罷掉市長或在罷免程序進行中才辭職,在4年內不得參加同一公職選舉,意即現在請辭或未來被罷掉,接著的補選及2022年高雄市長選舉,他都沒資格參加。

如果韓國瑜被罷免或自己先辭掉,是否下屆可捲土重來?依選罷法,答案是不能! (中央社)

即使被罷掉,韓粉及國民黨要繼續護韓,當然可以拱韓國瑜參選2022年台北市長或花蓮等其他縣市長,2024年再戰總統也不是不可以,2026年他也可再選高雄市長。

過去你怎麼對待高雄市民,現在高雄市民就怎麼對待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