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5G大戰開打!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

華為事件可能只是資訊戰的冰山一角,而臺灣身為資訊產業鏈的一環,處於這夾縫中究竟是福是禍?

華為究竟是做了甚麼事?事情怎麼會鬧得這麼大?(路透社)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美國司法部於今年2月13日以16項罪名起訴中國電信大廠華為技術公司,指控華為涉嫌「數十年來」竊取美國企業商業機密的行為,華為究竟是做了甚麼事?事情怎麼會鬧得這麼大?(起訴書連結在此

其實去(2019)年1月就已起訴華為多項行為

竊取營業秘密

起訴書中指出,華為為取得其在美國的合作業者T-Mobile所製造的Tappy 機器人測試系統(利用機器手臂模擬手機實際使用狀況)技術,多次透過詢問技術人員、私自攝影等方式探求技術細節。經T-Mobile多次警告後,竟然還變本加厲直接盜取機器人,只為將技術資訊提供給華為母公司。

未遵守保密協議

T-Mobile與華為身為合作夥伴,同意華為人員在經過同意後可以進入實驗室使用Tappy機器人進行模擬,但只能進行經過授權之行為,並遵守保密協議。華為為取得細節資訊,命其員工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擅入實驗室拍攝細節,甚至讓獲得授權的員工擅自帶領其他尚未獲得授權的人員進出實驗室。

妨礙司法調查程序

當美國司法單位開始就此案進行調查時,華為及美國子公司透過企圖刪除資料或誤導調查方向,嚴重妨礙司法程序之進行。

今年又再追加起訴

假借學術合作騙取技術

起訴書中指出,華為與一位教授合作開發軟體,而當教授與其他公司接觸聲稱要「以學術為目的研究該公司之產品」時卻完全隱瞞自己跟華為間的合作關係,並藉機將該公司的產品相關資訊提供給華為。

惡意挖角其他公司員工

指出華為曾挖角其他公司的員工,並以獎金為餌、誘使他們帶著前東家的商業機密投靠,為華為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

違反制裁禁令

認為華為及其子公司涉嫌違反制裁禁令,與受美國、歐盟以至聯合國制裁的伊朗進行交易,並且隱瞞與伊朗的商業關係。更指出華為與北韓有生意往來的事實,但華為聲稱僅是空穴來風。

5G大戰早已開打

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戰的地位也隨著水漲船高,甚至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經交戰的水深火熱,不論是新聞、廣告甚至資訊產品都可能是資訊戰的一環。美國也已經在計畫未來5G(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的技術將排除中國系統進入,就是為了防範中國利用網路技術取得、甚至是盜取資訊。

除了美國,英國內部也不斷有聲浪開始反彈讓中國5G技術進駐的政策,更傳出因為不滿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隱瞞,亦考慮在5G建設中將華為排除。而隨著疫情在各國延燒,中國隨之開始的「防疫外交」據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Mark Green所言,也是為了以防疫物資交換在該國建置華為5G設備所作的打算。

不論中國的「防疫外交」目的究竟是否真如美國所言,我們都可以看出資訊情報的重要性,就算是各國被疫情嚴重侵襲的現在,資訊戰卻仍然在檯面下暗濤洶湧。華為事件可能只是資訊戰的冰山一角,而臺灣身為資訊產業鏈的一環,處於這夾縫中究竟是福是禍?就有待考驗執政者與公司經營者們的智慧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5G大戰開打!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